【地评线】荔枝网评:创新中国动能澎湃,以奋斗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03月24日 10:52:4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玉星

  9396米,是不久前我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刷新的亚洲最深水平井纪录,标志着塔里木油田迈入9000米级特深油气勘探开发新阶段;615公里,是日前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科研团队实现的光纤量子信息传输距离,为我国建设多节点广域量子网络奠定基础;400颗,是在天绘六号A/B星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迄今已研制并成功发射航天器的数量,中国航天值得期待……一个个跃动的数字生动说明,今天的中国创新动能澎湃,同时也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写下了生动注脚。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蛟龙”深潜,大兴机场“凤凰展翅”、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复兴号高铁纵横驰骋、特高压输电工程跨越千山万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神州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科技自立自强交出一张张精彩答卷。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无论是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技术加快突破,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还是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推动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或是深海油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型核电技术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回望新时代这十年,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更深、更高效,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开辟,科技创新让发展的质量更高了、发展的赛道更多了、发展的活力更足了。今天的中国,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上,信心十足、力量十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关键变量。江苏省加强对16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支持;中山大学大力推进我国自主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安徽省同基础研究长周期相匹配的科技评价激励、科技人员薪酬等制度不断健全……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科研主战场、创新最前沿,奋斗者们不懈拼搏、勇攀高峰,贡献着智慧和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推动科技创新在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的过程中当好“开路先锋”,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在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我们更加懂得,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我们就一定能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澎湃有力,更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王玉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