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小星星与月亮“躲猫猫” 月掩金星明晚亮相

2023年03月23日 19:12: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23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一场美妙的星空童话——月掩金星将于3月24日在天空上演。夜空中最亮的星将与月亮玩起“躲猫猫”,中国黄河流域以南的大部分区域都能看到此次月掩金星。

  所谓月掩金星,就是月球在运行的过程中,在视线方向上恰好遮挡住金星的现象。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3月24日是农历闰二月初三,月相呈月牙状,月面的9.2%被照亮,金星的亮度在-4等左右。中国中部和南部地区可以看到明亮的金星由月球暗缘(未被太阳照亮的月球边缘部分)掩入,亮缘(被太阳照亮的月球边缘部分)复出,北方地区则可以看到月球从明亮的金星南部不远处快速掠过。

  据记载,上一次在中国地区可见的月掩金星天象是在2022年5月27日,尽管是白天,但金星非常明亮,且与太阳的角距离并不大,借助望远镜仍然可以观测到。下一次在中国地区可见的月掩金星天象,则要等到2026年9月26日,而且只有云南、广西等中国西南部地区可见。

  王科超介绍,在月掩恒星时,被掩食的恒星通常“瞬息即逝”,而后又“快速复现”。但对于掩食金星这样的太阳系中视直径比较大的天体,则会稍稍“慢放”,金星会逐渐被月球边缘遮挡,从开始到完全被掩食的过程可能要持续几十秒钟。

  在中国不同的地区,月掩金星开始的时间并不相同,西部要早于东部。以南京地区为例,月掩金星的掩始外切时刻发生于19时59分,掩始内切时刻为20时00分,掩终内切时刻为20时37分,掩终外切时刻为20时38分,月落时刻约21时。

  由于金星和月亮都比较明亮,因此只要天气晴朗,选择一个西方没有遮挡物的地方,公众就可以欣赏这一天象,即使在城市中也能看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