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2023年03月23日 18:36:0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省各地第一时间抓落实,第一落点抓创新,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常州:真金白银政策加码 让创新创业之花竞相绽放

  在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里,管理团队正在加紧筹划下一步工作。作为去年批复成立的常州市首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平台目前已经完成管理团队建设、基础设施搭建,引入7位高端研发人才。根据常州近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2.0版),像这样的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最高可获得1亿元的资金支持。

  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益小苏说:“打造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保障能力的科研发展基地,为国家服务也为地方经济服务。”

  重点打造科创综合体、人才综合体,最高给予超300万元支持;对于高成长性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年薪200万元以上且列入战略科学家名录的人才,最高奖励50万元/年,同时实施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常州以真金白银的补贴,真抓实干的举措,让创新创业之花竞相绽放。

  常州市科技局局长李磊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创新人才、平台载体、双招双引等六个方面,推出我们创新政策的‘小蓝书’,来进一步扩大2.0版政策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让创新主体切实能感受到常州创新的力度。” 

  扬州:“科创助航”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如何做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文章?扬州组建了“科创助航”特派团,引导高校科研力量下沉园区、服务企业,助推创新科技成果实现落地转化。目前,特派团已向企业征集技术需求156项,为企业引荐专家39名,推动共建研发机构8家。五年内,扬州还计划推动特派团深入走访企业1000家以上,推进实施技术合作、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0项以上。

  扬州市双宝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超说:“通过走访活动,使得我们公司梳理出了更加具体化、精细化的技术需求,目前我们已经和扬州大学达成了合作协约。” 

  扬州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章小卫说:“我们也想把我们的科技成果推介出去,把‘科创助航’的团员纳入进来,作为我们的兼职技术经理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这种渠道。” 

  宿迁:引导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点亮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圈”

  宿迁市不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 梯队培育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加速集聚。目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达216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64家。2023年,宿迁全市计划新竣工科技人才项目200个,全力以赴抓好科技招商,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

  宿迁市科技局局长吕娟说:“计划每年转化高科技成果300项以上,打好服务、政策、人才‘组合拳’,增强创新生态吸引力,让创新成为宿迁的新风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晗 常州台 扬州台 宿迁台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