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农好”春潮涌,农业产业重大项目抢抓首季“开门红”

2023年03月22日 10:01:48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 蔡思祥

  春意渐浓,俯瞰徐州大地,从沃野田畴到秀美村庄,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和美画卷正在这块土地上徐徐铺展。

  日前,2023年徐州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徐州沛县举行,动员全市抢抓工期,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实干为民的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农业强市。

  重大项目增势赋能

  阳春三月,在徐州沛县胡寨镇大华种业项目工地,十余台挖掘机与铲车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建设。今年以来,沛县农业招商队抢抓招商有利时机主动“走出去”敲门招商,分赴上海、福建、江西等地区瞄准冷链物流、现代种养、预制菜等重点领域开展“引进来”招商活动,5批次招引项目签约11个,其中大华种业等5个项目已落地开工。

  “该项目将持续研发供给高产、高效、优质绿色、抗病抗逆农作物新品种,加快建设区域繁育基地,为徐州地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供应精品种源。”徐州沛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兴浩介绍说。

  此次全市集中开工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中,沛县共12个,总投资12.41亿元。其中江苏大华种业被沛县的招商政策所吸引,在沛县建设大华种业项目基地,投资1.5亿元,引进烘干、仓储、冷库等设施,建成后可繁育种子5万吨,在胡寨镇及周边乡镇建成8万亩小麦及10万亩常规水稻、2万亩杂交水稻的优质种子繁育基地,产品销往苏鲁豫皖等省,有效解决全市及周边地区农民种子安全问题,成为全市领先的制种中心。即将挂牌的研发中心,将成为新品种选育、新品种测试,通过平台搭建、人才引进,将建成种子繁育、销售加工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

  在徐州邳州,润农大蒜深加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恒谷生物饮料及植物提取添加剂项目厂房、办公楼正在装修,地下排水系统、电气排线已完成,隆发食品大蒜冷储加工项目、立华阳雪食品加工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建设,炒货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邳州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纳入乡镇年度综合考核,持续完善项目建设协调 、管理机制、统筹涉农条线力量、有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推进。邳州36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目前全市已开工14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62亿元。

  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和五环路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带建设是今年徐州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按照全市乡村振兴“两带”核心区、示范区的总定位,铜山区聘请了专业设计公司和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开展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及五环路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带专项规划设计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东段编制工作,编制《铜山区 2023年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涵盖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基础设施、资源与环境保护、改革创新、公共事业六大类,共计43个项目,总投资达36.76亿元。铜山区还围绕五环路沿线编制了总共24个项目,总投资29.35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5.16亿元,全力以赴打造五环路都市农业示范带。

  放眼徐州全市,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遍地开花。今年一季度,娃哈哈果汁饮料、徐州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净菜加工、江苏淮海番茄育种研发中心等86个项目已开工或具备开工条件。徐州坚持农业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投产、签约项目抓跟踪、储备项目抓前期,通过谋划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加快形成了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主导产业加速集聚

  徐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紧紧扭住精深加工这一关键环节,加快补齐产业链短板,把食品及农副产品特色创新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全市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各地从主导产业集群入手,集中发力,补齐产业链短板,让“拳头”产品在市场上真正形成竞争力。

  徐州睢宁县以推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潜力产品全面发展、新兴领域加快突破为目标,明确发展路径和任务,其中粮食加工产业集群重点打造官山、邱集、凌城等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引育6-8家稻麦精深加工项目入驻加工集中区,构建“1+N”粮食加工产业布局,果蔬加工产业集群重点依托食用菌龙头企业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依托梨、桃等特色果品发展果品精深加工两个链条,畜禽加工产业集群重点盘活养殖、屠宰、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链,延伸肉制品深加工环节链,补强乳制品加工侧支链,逐步形成三大集群全产业链条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列入市级产业集群7个项目已开工6个。

  “我们加快推动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培育,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项目带动为支撑、持续加大特色园区和平台载体建设力度,努力做优做强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常家兵介绍说。丰县在范楼镇布局的淮海经济区中央厨房产业园全力招引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现已入驻企业13家。在顺河、宋楼、大沙河、首羡等镇规划布局食品加工产业园,其中宋楼镇预制菜(净菜)加工产业园主体已建设完成,入驻企业已开展试运营。首羡镇粉丝产业园已开工建设,大沙河、梁寨、顺河食品加工产业园正在开展规划设计,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

  企业开展“二次创业”也是农业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推动力。新沂引导推动鲁花花生、新沂大米、卫岗乳业、新沂小微盆景等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今年以来已有6个项目列入市级方案中,其中明月东一薯类快消食品、新沂港粮食仓储物流、益客白羽鸡养殖基地项目都已超序时推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