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好政策“组合拳” 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1日 19:00: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充分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推出一系列保稳提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开放、联通全球。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为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健友生化,是国内最大的肝素出口企业。近一段时间,企业海外订单又创新高,所有生产线同时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在海关高效通关政策加持下,产品出了生产线,就能直奔码头扬帆出海。

  南京健友生化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杨建南说:“有些产品是不需要做现场查验的,海关可以做到实时放行;还有需要现场查验的,会在我们公司的仓库,48小时左右的时间完成查验。”

  高效的通关效率得益于南京市今年推出的《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其中还包括安排国际商务班机,组织企业出国(境)抢订单、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强化信贷信保等金融扶持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企业对开拓海外市场充满信心。1-2月,南京外贸进出口总值925.4亿元,占全省12.3%,实现较好开局。

  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郑欣说:“在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同时,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叠加改革红利,以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南京外贸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忙起来,在政策“红包”加持下,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正乘着春风、逐浪全球。镇江市贸促会积极推动行业企业抱团开拓市场,先后组织了五金工具、医疗器械、眼镜等行业的上百家外贸企业,分赴全球各地参加相关专业展览活动。今年还将重点聚焦“一带一路”“金砖四国”以及拉美非洲市场,组织更多企业参加更多细分领域的专业展会。苏州海关助力企业积极享受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优惠,结合本地外贸企业业务特点,精准开展RCEP宣传培训,“一企一策”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优惠,为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增加有力的竞争砝码。

  昆山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月英说:“我们公司一共做了242份RCEP,出口量占到总出口量的42%,出口金额占到总出口金额的45%,一共为客户减免进口关税30万美元,通过进口关税的减免,极大地增加了我们和客户的合作。”

  此外,江苏今年还将重点支持企业参加206个境外线下展会,帮助企业拓市场、保订单,全力推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徐晗 叶蓓蓓 南京台 苏州台 镇江台 句容台 徐州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