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2023年春游运输十天发送旅客逾2000万人次

2023年03月21日 07:11:39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赏景踏青的大好时节。长三角铁路2023年春游运输启动以来,区域内都市景点、名城古镇、近郊乡村游受到不少旅客青睐。沪宁、沪杭、杭黄等多条高铁旅游线路持续火爆。截至3月19日,春游运输十天来已发送旅客2073.3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多发送旅客222.4万人次,增幅12%。

  清明节临近,本周末起(3月25日、26日),长三角多地将迎来首波清明祭扫高峰。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杭州、宁波等地火车站以及沪宁、沪杭、杭甬、杭黄、沪苏通等多条高铁线路将迎来短时大客流。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加强客票数据分析和客流预测研判,统筹运力安排,根据现场客流情况,及时采取动车组重联、长编组运行等措施增加运力和席位;同时动态优化客运组织方案,合理设置旅客进出站流线,加强站台、旅客地道、出站口等客流密集处所值守,引导旅客有序出行,防止人员聚集。

  随着长三角高铁网络进一步完善,铁路春游旅客出行范围已由沪宁杭、苏锡常、甬台温、黄山、淳安等传统旅游城市向皖南、浙西南、苏北等地拓展,江苏扬州、盐城、徐州、连云港,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安徽宣城、潜山等地也逐渐成为新的春游打卡地。此外,红色旅游热度不褪,江浙沪皖多地红色旅游景区也吸引不少旅客前往打卡,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台州三门亭旁、义乌陈望道故居等景区门前游客络绎不绝。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大客流,即日起,上海站、上海虹桥站启用安检便捷通道,方便未携带或携带小件行李物品的旅客通行;杭州东站将到达层西侧的自助售取票机工作时间延长(5时30分—23时),方便旅客购、取票;苏州站启用到达旅客换乘地铁“免安检”通道,增派人员重点做好扫墓客流引导;无锡站协调地方交通部门加密至景区公交班次,共同提升旅客到达疏散能力;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推出踏青扫墓巴士专线(苏州地区),以“高铁+巴士”接续的方式为旅客提供铁路出行延伸服务;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客运段做好应急常用药储备,组织做好现场急救培训,全力应对现场各类突发情况。

  目前已进入春季旅游高峰期,扫墓流、旅游流、通勤流多流叠加,长三角铁路周末日均客流保持在200万人次以上。民众出行意愿增加的同时,乘坐动车组列车抽烟等违法行为也开始增多。三月以来,京沪高铁、连镇高铁、沪苏通铁路等(线路)已发生多起因吸烟触发动车组列车烟感器报警致列车降速运行的案例。铁路部门提醒,对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的违法行为,铁路警方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对违法行为人给予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