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民营经济,立法是不是一种方法?

2023年03月21日 06:53:28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广州95%的市场主体,80%以上的新增就业,40%以上的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由民营经济贡献。如何更好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广州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3月17日起到4月1日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促进什么?怎么促进?总共7章42条的内容,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营造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环境,才可以更好地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新闻1+1》邀请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共同关注:促进民营经济,立法是不是一种方法?

  《条例》希望解决什么问题?立法难点又在哪里?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 叶华东: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题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广州现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97万户。我们立法的核心是希望解决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涉及的要素保障、规范引导、权益保护和创新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希望通过立法形式,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立法的难点还是如何通过实实在在的“干货”举措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我们的《条例》仍在征集意见阶段,希望社会各方围绕如何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多提意见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继续修改完善。

  《条例》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调整变化的是什么?

  白岩松:去年10月份《条例》第一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隔4个月,现在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具体内容从49条现在变成42条。大家也会关心担心减少的是什么?这种减少会不会导致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或者说保护的力度也减少了?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 叶华东:本次《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主要是结合10月份之后的立法调研、民营企业座谈会、专家论证会反馈的意见,在广州市人大、广州市司法局的指导下,积极听取、吸收了专家论证会行业专家、法律专家的意见,进行了调整、合并和完善。但条款的减少并不意味着保护和支持减少。比如,我们对去年《条例》的征求意见稿中一些“鼓励”性、缺乏具体措施的条文进行了修改,力求每一个条文都有实实在在、可落地执行的具体制度措施,用“干货”为民营经济发展助力,让民营经济组织在本次立法中有更强的获得感。

  如何看待《条例》中“创新发展”的相关内容?

  白岩松:在这次《条例》的草案征求意见稿中,一共42条内容,其中涉及创新发展的就有9条,这反映了是什么?是否也体现了广州市民企的内在需求?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 叶华东:2022年广州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17万亿元,占GDP比重40.6%。民营经济成为广州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创新创业大潮中,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重视创新研发,创新投入持续增长,创新质量显著提升。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创新人才紧缺、创新资金短缺、创新能力不强、创新产品难推广等问题。因此《条例》聚焦于民营企业创新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在支持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四化”平台赋能、知识产权应用等方面提出措施,助力民营企业的创新和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后续程序还有哪些?《条例》何时能够落地执行?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局局长 叶华东:立法工作是“接力跑”。目前《条例(草案)》已开展立法调研、专家论证会、相对人座谈会、征求部门意见、公开征求公众意见等程序。按照立法程序,《条例(草案)》还将报司法行政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核,根据挂网征集公众意见情况和征求部门意见情况,再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政府审议。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案。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工作计划,预计6月份初审。一般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是两次审议或者三次审议,审议后还要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预计最快年底出台,或者明年上半年出台。届时,广州市将有一部专门的地方性法规,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组织改革创新、健康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制度保障作用。

  如何看待地方立法迈出的这一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是两会上,都提出了“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改善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我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那么我个人最关心的是几个方面:

  ①第一方面就是大家谈论最多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因为我们知道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公平竞争是高标准市场体系和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关键板块。

  ②第二个方面是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保护。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高标准市场体系另外一个重要部分。

  ③第三个方面是营商环境。现在大家谈的最多的是“放管服”便利化。下一步也就是第二步,最重要的是补短板。第三步也就是我们的营商环境优化要与国际高标准的市场经济制度规则和法律对接,这是非常关键的。因此我们期待广州会出现最佳实践。

  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如何看待国家层面立法的必要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 张燕生:从国家的立法层面来讲,下一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也就是真正从制度和法律上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真正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十分必要。讨论立法,就是要从制度、法律、政策、舆论上,为民营经济创造一个更有利于发展的营商环境和各种条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