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交邮融合”让快递“坐”上公交车

2023年03月19日 08:45:50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5日下午3时,在一辆发往灌南-堆沟班线的交邮公交车专线上,记者看到车上各项服务设施摆放整齐,与其他普通公交公司不同的是,在专线车辆的后面两排,一些快递包裹被整齐堆放着并用围栏挡起来。当班的公交驾驶员黄师傅充当“快递员”,帮着邮递员装车、清点货物,然后签字、上锁,最后由投递员将快递包裹完好无损地交到村民手中。

  “交邮融合,两个稳定运营”是省政府着力打造的民生实事之一。为有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确保邮政快递服务和“交邮融合”示范线路稳定运营,3月6日起,灌南县城发集团运输公司镇村公交开通灌南至五队、灌南至堆沟两条“交邮融合”线路投入试运营。

  “快递放在公交车上,会不会影响旅客正常乘坐呢?”记者心存疑惑地问黄师傅。“我们都是在客流比较少的时段,利用车辆的富余空载空间安排快递运输任务,快递放在指定地方,不会占用太多座位。”黄师傅笑着说,公交公司的原则始终还是以旅客乘坐为主、货物运输为辅。基本上按照邮政公司快递到站时间点,尽量保证村民当天取到快递,提高快递的配送效率。

  过去,灌南县邮政公司为了保证村民能够及时收到邮件,每天需要专门车辆将邮件运送到各乡镇,而部分镇村离县区较远,邮件数量又不多,专车运送带来的人力、车辆等物流成本较高。现在,通过公交和邮政部门合作,由县区的邮政工作人员将邮件分类后,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将邮件交给公交车辆,让邮件“坐”着公交到镇里、村里。邮件到站后,投递员再将邮件取走,进村入户投递。

  公交和邮政部门合作后,原先载客的公交兼职“带货”,既提高了公交车的资源利用率,又降低了邮政公司的物流成本,实现了优势互补、稳定运营、互利双赢的合作目标。“现在收快递比以前快多了,公交车送到家门口,真不错。”堆沟港镇村民孙大爷为其点赞。

  “下一步,我们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县邮政公司合作,借助城乡公交一体化,有序扩大‘交邮融合’公交线路,畅通县城区与各乡镇快递物流链条,为促进县、乡、村物流健康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灌南县城发集团运输公司孟经理介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