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治网”“兴网”双向奔赴,向着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2023年03月18日 08:22: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3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约1.8万字,系统总结了1994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网络法治建设理念和实践。这份中国第一部关于网络法治建设的白皮书全景展示了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轨迹,以及中国致力于网络法治建设、增进人民福祉所作的努力。品读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深切感知“二进制”里的“中国故事”,感受到中国“治网”与“兴网”同向发力,向着网络强国不断迈进的坚定步伐。

  互联网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我们可以足不出户,在直播间里观看异国风情,在“指尖”参与电子商务、经济交流等各项活动……互联网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等领域也被深度应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切身感受。然而,互联网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成长的烦恼”。数据安全、信息茧房、虚假销售、金融诈骗、网络侵权盗版、平台经济垄断等等,这些由互联网衍生的问题,也给经济社会治理带来巨大的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持续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追求。这些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插上数字“双翼”,更加振翅高飞。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兴起的同时,网络法治建设必须靠前发力,以相关法律制度健全完善,不断弥合“治网”的时间差、空白区。尤为乐见,我国在推动互联网深耕传统经济、各行各业的同时,更加坚持法治先行,不断加速推进网络立法,以法治力量护航“数字航船”行稳致远。数据显示,1994年以来,我国累计制定出台网络领域立法140余部,网络立法的“四梁八柱”基本构建,互联网中国不断迈出法治建设新步伐。

  法治是社会文明的基石,亦是支撑互联网发展的坚实“底座”。正因为我国不断加强网络法治建设,接力夯实互联网法治之基,为我国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打开我国互联网“成就篇”,多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引领全球风尚。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10.67亿,规模全球第一,移动物联网发展实现“物超人”,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光纤宽带和移动通信网络,5G实现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互联网+”依法健康运行,形成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因为“治网”不迟疑、不拖后,我国“兴网”协奏曲才更加高昂,互联网产业才一路高歌猛进。实践证明,法治是互联网治理的基本方式,也是管根本、利长远的重要方式。

  “二进制”里的创新奇妙无比,互联网场景和应用也在不断打开着人们的视野和认知。互联网越发展,法治建设越要靠前发力。只有“治网”“兴网”双向奔赴,我们才能用好网络工具,让创新与应用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稳健运行,才能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迈向新征程,擘画好中国式现代化这幅宏伟蓝图,要驰而不息夯实法治基石,依法促进网络空间发展和繁荣,推动互联网发展红利更广泛惠及民生福祉,中国的“治网”之道必将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源源不断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