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评丨直播带岗 “链”上好工作

2023年03月17日 09:0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画:直播带岗 “链”上好工作》

  人勤春来早,招工潮再起。随着经济复苏的趋势逐渐加强,劳动力市场加速回暖,今年以来,一场场“云上招聘”活动火热开启,江苏、湖南、湖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多地采用“直播带岗”形式进行用工招聘,将企业揽才需求与求职需求精准匹配。

  “具体招聘哪些岗位?”“有五险一金吗?”“住宿免费吗?”……来自江苏昆山的主播吉浪浪通过镜头向观看直播的求职者讲解岗位要求、展示吃住环境。求职者如有感兴趣的岗位,则可以在线投简历或私信询问详情。“直播带岗”的新模式尤其受到像吉浪浪一样的蓝领群体欢迎,网络直播为应聘的“去中介化”提供可行方案。做了五年电镀工的吉浪浪觉得,相对于传统招聘模式,直播带岗让信息更加对称,可以降低求职成本,提高匹配效率,“传统劳务公司只会考虑给企业送过去多少工人,完全不考虑能留下多少人。送去50个,只留下20个是常有的事。”直播带岗不仅打破传统招聘的时空限制,还能剔除线下中介环节,让招聘单位向求职者直接展示用工环境,给供需双方提供了更多双向选择与直接沟通的机会,让求职者更直观地判断岗位是否符合个人预期,提高蓝领群体招聘质量和就业质量。

  2022年4月,人社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企业招聘用工服务的通知》中提出,“推广运用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型招聘对接模式,实现线上招聘活动不停歇”。与传统招聘方式相比,直播带岗形式新颖,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可以“屏对屏”互动交流,相互了解,并在线投递简历,可谓省时省力。据《经济日报》报道,截至2022年底,快手“快聘”平台月度吸引2.5亿人次参与,与超24万家企业达成合作,为解决“用工荒”提供了有效方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聚焦稳就业等问题,建议进一步推广直播带岗创新模式。相关经验方面,代表们不约而同提到了“昆山模式”。根据《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1-10月,短视频直播招聘的比例增幅达12.4%。江苏省成为直播带岗第一大省,在快手短视频平台收到简历量、创建岗位量均居全国第一,其中江苏昆山最为突出。作为首个GDP突破5000亿的县域经济标杆,昆山在直播带岗等数字化招聘探索上实现了突破,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政府、企业、平台协同模式。直播带岗在昆山已成为企业招聘、求职者就业的主流渠道,当地一些制造业头部企业,通过直播带岗招揽的员工,人员“7天流失率”可以控制在5%以内,让“流量”成功转化为“留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搬进直播间的招聘,是顺应数字化时代要求、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有益尝试。在期待更多求职者通过多元化招聘方式找到称心工作,更多企业在招才引才中汇聚发展活力的同时,也应注意,直播技术若要持续赋能招聘就业,不可止步于新兴形式一时的热闹。充分发挥直播带岗对促进就业供需对接的巨大潜力,还需有关部门规范发展、靠前监管,提高个人信息保护力度,强化招聘企业的合规性审查,追踪考察岗位待遇等口头约定是否真正落实等,进一步架起企业和求职者之间信任的桥梁,让更多求职者通过直播带岗“链”上心仪的好工作。

  来源|小苏“画”事工作室

  统筹|周安琪

  文稿|程梦青

  手绘|唐诗韵

  动图|姜向慧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原创,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