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江苏起春潮】消费“春”色新!“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宁享好时光”启幕

2023年03月17日 13:35: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接棒春节期间的红火,入春以来,南京新街口、夫子庙、鸡鸣寺等热门景地天天“人从众”,科巷、金银街等喧嚣街市也成了各个社交平台上的热门打卡地……这段时间的南京人气太旺了!

  省商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9%,增速领先全国;南京接待游客数较疫情前增长了26.5%,南京重点商圈客流量、营业额呈两位数增长,全市消费市场已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在这样的消费“春”色中,昨(3月16日)晚,“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宁享好时光”鸣锣启动。

  这段时间的热闹与红火,小店创业者们最有发言权。“90后”王澔然是一家创意陶瓷餐具铺的主理人。去年,南京后备箱文化市集办得风生水起,他也加入了创业大军。12月又通过“小店计划”赋能,在夫子庙乌衣巷开了一家实体店,主营色彩鲜艳、图案俏丽的陶瓷餐具、茶具。

  “目前,我的固定摊点在夫子庙附近,开春以来,客流量与我刚开店的时候比,明显多了很多,翻了得有五六倍!”王澔然告诉记者,政策暖、市场好,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机遇,“比如,这次有数字人民币满减活动,满100减50,满200减100,对商家来说增收提利,对市民游客而言也是实实在在的优惠。”

  去年12月至今,南京“小店计划”已惠及10余万家城市小店,在此基础上,南京还升级启动“了不起的小店”计划,通过金融赋能、数智赋能、创新赋能、资源赋能、场景赋能、宣传赋能六大举措,助力20多万家小店发光、发热、发亮。

  现场,随园糕团负责人丁一彤说,“小店计划”的赋能举措不止于降租、补贴、发券、引流等真金白银式的支持,更包含店面菜单换新,举办线上宣推、线下特色市集等经营之道。“除了青团、马蹄糕等传统糕点,我们还结合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桂花蜜等元素,丰富了消费者的购物选择。通过‘小店计划’,我们百年老字号不仅是‘活’起来,更是‘火’了起来。”

  针对实体小店缺人才、缺资金、开播难的“数字焦虑”,南京市商务局启动“百万数字人创业计划”,联合抖音、小红书、硅基智能等互联网平台及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将数字人在直播、短视频方面的数字化优势融入线下消费场景。

  “可以看到,这位小姐姐身穿动捕设备,正在进行一场虚拟直播,系统可以1:1完整抓取她所有的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还可以与我们这位真人主播进行实时互动,哪怕她们不在一个地方,也能在搭建好的同一个虚拟消费场景下实现直播互动。”启动仪式现场,硅基智能交付团队运营同学简龙向记者展示了硅基智能的虚拟主播爱夏与真人联合直播的场景。

  

  行业人士表示,由数字人完成的直播,单日成本不超过200元,无需场地、灯光、摄像头等硬件投入,一部手机、一台电脑便可开播,且带货成绩和此前的真人主播相差不大。

  从数字化转型升级到服务业扩大开放,在南京,人、物、资金等要素正源源不断地去向要去的地方:江北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试点打造首个数字人民币体验商圈;玄武区以城市公园、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巷、数字平台为主阵地,举办婚庆、时尚、文旅、体育等特色主题消费活动;秦淮区组织辖区商业体及商贸企业举办汽车、家电家居等各类消费节,带动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市场热度;江宁区组织举办茶文化节、打造美丽乡村户外露营场景,发放春季数币消费券,激发春季消费新活力……

  据悉,“宁享好时光”作为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的首届活动,将紧扣春季消费特点,联动全网平台、全城商家,举办各类促销活动430余场,向消费者优惠让利30亿元。

  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张志超说,这个春天,南京还将围绕“家美、TA美、店美、生活美”四大主题,以“一节”“两街”“三行”“四店”为轴线,用10条特色街巷串起100家特色小店,吃住行游购娱“一张地图”搞定。

  “‘一节’是聚力打造南京国际消费节主流IP,‘两街’是迭代升级大型商圈、特色街巷两个载体,‘三行’是推动汽车、家电、家装三大行业基础消费,‘四店’是大力发展首店、小店、微店、网店四种业态。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把更新的模式、场景、体验带给南京,让南京都市圈的市民游客共享春日南京的生活之美。”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