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设置“线上面试亭”走红,意外吗?|荔枝时评

2023年03月17日 11:46:4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继浙江理工大学老师“直播带人”走红之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面试“神器”又火了。

  据中新网报道,眼下正是大学毕业生求职黄金期,然而毕业生线上面试也遭遇“物理空间”难题。针对这一问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杭电”)自动化学院推出了“共享面试亭”。大约3平方米的“面试亭”,里面有插座、椅子,还有能放电脑的隔板,灯光柔和,舒适清爽,玻璃外层有浅灰色的隔音层。

图片来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公众号(下同)

  面试“神器”的横空出世,其实并不复杂。“去年这个时候,还是疫情时期,学生出去要请假,我发现不少学生请假,原因是住酒店准备求职、考研面试。”这个现象让杭电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汉玲深受触动,进而产生了设置面试亭的想法以解学生燃眉之急。

  求职或考研面试,直接影响学生的前途与命运,其重要性毋需多言,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成了学生们的“刚需”。然而,学生在学校里面试,宿舍、教室,或者外面空旷空间,都容易被打扰。为了避免干扰,很多学生只能选择住到酒店里,不仅花费不菲,而且也不方便。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往往需要提前一晚去调试网络,第二天面试还担心会不会冒出“突发状况”。有鉴于此,一些高校为方便毕业生求职或考研面试,专门设了“面试宿舍”“面试教室”“面试会议室”,但因为空间利用率问题,依然有不少学生无法申请到专门面试空间。

  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更落实在行动里。线上预约,配备直播打光设备、专用电脑,志愿者组织随时为面试者提供保障服务……舒适又安心的“共享面试亭”推出之后,学生们的面试难题得以迎刃而解,令人眼前为之一亮。据悉,自2022年11月“共享面试亭”推出以来,已经有约500人次使用。最近随着考研面试将要展开,使用面试亭“预演”考研面试的学生也多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后疫情时代,很多尝到在线面试“甜头”的用人单位,基于减少成本等考量,现在企业80%的面试要求线上。在求职线上面试普遍化的大背景下,“共享面试亭”依然大有用武之地。据悉,面试“神器”火了之后,已有其它高校主动询问联络,准备引进“共享面试亭”。

  “快要毕业离校了,看到学院对我们的细致关怀,很温暖,感觉紧张的面试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无论是“直播带人”还是推出面试“神器”,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儿。之所以能先后“意外”走红,究其根源在于彰显了高校对学子的人文关怀色彩。毫不夸张地说,如果不是心中装着学生,就不会有这样的“举手之劳”。目中有人,自然赢得了学生的由衷感谢和公众的高度肯定。

  微服务大用途,彰显了高校的育人温度。关爱呵护学生,不能停留于口头上,要急学生之所急,将以人为本充分体现在细节上。高校面试“神器”走红,再度启迪我们只要本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真正走近和走进学生,就可以因时因事推出各种暖心举措。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