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口为何会出现肿块?专家分析这几种情况或会引发,尤其是第一种

2023年03月17日 14:29: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通讯员/史月)张奶奶今年66岁,2个月前,她发现每日散步后内裤上会有些血迹,排尿后擦拭时卫生纸上也能看到少量血迹。开始时张奶奶没重视,近期,她在尿道口旁触摸到一个小肉球,有点担心,怕得了肿瘤,赶紧来到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泌尿外科就诊。

  泌尿外科廖凯副主任医师接待了张奶奶,在听完她的叙述后,给她做了体格检查,发现张奶奶尿道口5-7点部位有一个1.5cm×1.0cm的暗红色肿块,表面光滑,质地柔软,考虑为尿道肉阜,并非恶性病变,但因为肿块比较大且反复出血,故建议张奶奶手术切除。术后的病理证实了廖医生的诊断,术后的复诊中张奶奶恢复很好,也再没有尿道出血的情况了。

  什么是尿道肉阜?

  泌尿外科廖凯副主任医师介绍,尿道肉阜是一种女性常见的尿道疾病,约占绝经女性尿道相关疾病的73%。

  尿道肉阜的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尿道肉阜的病因可能与雌激素缺乏、尿道黏膜脱垂外翻、尿道外口及外阴慢性炎症等相关。部分患者可以完全没有临床症状。有些则表现为会阴局部烧灼样的疼痛,常因排尿、行走、性生活或衣物摩擦加重症状;另一些患者则因局部摩擦损伤或感染可有少量出血。少数患者疼痛可以十分剧烈,以致惧怕排尿而引起尿潴留。体格检查可见尿道口肿块,呈暗红色,带蒂或无蒂,直径从1-2mm到1-2cm大小不等,少数大小可超过3cm。可能出现溃烂、柔软易出血。

  尿道肉阜怎么处理?

  肉阜较小、无明显症状及出血等症状者不需要治疗。直径<1cm的尿道肉阜患者可考虑外用雌激素治疗,较大的肉阜则需手术处理,根据情况可选择传统的尿道外口黏膜环切术或行经尿道直视下等离子电切术。

  廖医生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局部的清洁干燥。女性尿道疾病多种多样,尿道肉阜、尿道旁腺囊肿、尿道憩室、尿道息肉、尿道尖锐湿疣、尿道黏膜脱垂、尿道癌等均可表现为尿道口或尿道旁肿块,如果女性朋友发现此类情况,应当及时来医院就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