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养老”变“享老” 托起幸福“银龄生活”

2023年03月16日 10:37:48 | 来源:盱眙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高品质养老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紧盯老年群体的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在优化养老服务软硬件上齐发力,补民生短板,提服务品质,积极推动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逐渐实现了“养老”向“享老”的转变,让老年群体住的安心、舒心。

  惠民工程齐推进,勾勒绿色宜居壮阔景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指出目前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与时俱进,推动养老事业朝着规范化、优质化的方向深入发展,盱眙县淮河镇率先交上了一份关于农房改善的答卷。 

  走进淮河镇枕水人家小区,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新农房错落有致,平整宽敞的沥青路两旁生机盎然,农家书屋、室内外健身场所、老年人活动室等各类功能设施配套齐全,入住的280多户人家安居乐业,年纪大的村民或是和街坊邻居拉着家常、喜笑颜开;或是做着家务哼着小曲,乐在其中……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美景。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淮河镇坚持把农房改善工程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眼全镇统筹改造,努力为老一辈村民留住乡愁记忆。截至目前,枕水人家项目一期已交付入住,二期交房在即;黄岗小区一期全部竣工;明陵社区、龚庄小区整治提升效果显著。“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景象正在成为过去,扎根乡土几十年的老人们真正住上了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志愿服务暖人心,刻画敬老爱老温馨景

  “俗话说能吃是福,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会吃才更利于身体健康。合理膳食、充足营养是健康长寿的基础,大家在平时要注意食物的荤素搭配、品类丰富,要常吃大豆制品,在此基础上还得多参加户外活动。”在淮河镇枕水人家中心村的农家书屋里,志愿者化身健康小讲师,给老年朋友们上了一堂有声有色的健康饮食科普课。

  “家里小孙女比较挑食,平时我在家做饭都是想着怎么做出来口味好,没注意还有营养搭配这回事,听小姑娘这么说,以后真要多注意了。”蒋奶奶虽然年纪大了,但听起课来一点也不马虎,接着志愿者的话茬赶忙说道。其他老人也纷纷加入讨论,大家交谈着自己平时的饮食习惯和食物搭配心得,既热闹又有趣。 

  除了中心村的老年人健康饮食科普活动,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特殊需求,淮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依托“文化进万家”“家医有约”“我们的节日”等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常态化开展惠民服务,既满足了老年人的生活和文化需要,也引导着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进一步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文明乡风味渐浓,描绘邻里守望幸福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倡导邻里互助的和谐乡风,也有助于解决老年群体的不时之需,为日常生活添一份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只有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弘扬好新风正气,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淮河镇从里到外焕发新气象。

  为切实营造孝老爱亲、与邻为善的农村和社区氛围,淮河镇探索打造了“邻里守望·九九好邻居”主题活动品牌,通过挖掘邻里相助典型将邻里守望的文明乡风内涵具体化、生动化展现,从而扩大宣传效果。此外还积极推选本土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依托道德讲堂、农船党课、善行义举榜、民俗演出等载体广泛宣传先进事迹,放大典型效益,把邻里守望之风吹向全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美德占领乡村思想阵地。其中涌现出李志堂、张翠跃等一大批帮老助困模范人物,形成以道德模范为引领、弘扬文明新风为内容的宣传模式,为铺就老人群体的晚年幸福之路尽一份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