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政策再放宽 在“双向奔赴”中链接全球

2023年03月15日 06:41:37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外交部领事司发布通知,自3月15日零时起,就外国人来华签证及入境政策作进一步调整,有这样几项内容: 

  ·恢复2020年3月28日前签发,且仍在有效期内的签证入境功能。

  ·驻外签证机关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 

  ·口岸签证机关恢复审发符合法定事由的各类口岸签证。 

  ·恢复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桂林免签政策。 

  这也意味着,中外人员往来未来将变得更加方便。自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以来,我国出入境管理、出境游、国际航班等接连调整政策,人员流动愈发便利。

  自2月6日我国出境团队游业务重启以来,出境游快速升温。在首批20个试点国家中,东南亚是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旅客的回归,给这些以旅游业为支柱的国家带来了经济复苏的信心。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 育塔萨:对于泰国经济来说,旅游业占18%的比重,随着中国游客重新来到泰国旅游,这对泰国经济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相信这将有利于泰国经济恢复。

  中国游客 黄欣欣:我们也是非常幸运能够成为2月6日出境游开放的第一个团,那么也非常开心来到泰国,我们对接下来的行程也是非常期待。

  这个3月,更多国家陆续迎来中国“首发”团。而从15日起,中国公民团队出境游的目的地将从20个增至60个。3月10日,文旅部发布第二批出境团队游试点国家名单。消息发布后,相关国家旅游签证咨询量、机票搜索量快速上涨。

  走出去的不仅是中国游客,还有招商团。2月2日凌晨,由浙江省商务厅牵头的招商团从杭州出发,前往德国、匈牙利、捷克,开启为期10天的招商引资之旅。这是浙江在春节后“走出去”招商的首个团组。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 石琪琪:我们的投资政策,我们的投资环境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需要向外去推介,我们也迫切需要了解国际投资的一些最新的趋势。

  开春以来,无论是中国旅客的出国游,还是各地招商团的出海,都离不开国际客运航班的恢复。今年1月8日,实施近三年的“五个一”、入境集中隔离等国际客运航班管控措施正式取消。政策解绑后,中外航司都在陆续恢复及增加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班。3月1日,国际及地区航线实际执飞客运航班量达513班次。这也是时隔3年后,国际及地区航线单日客运航班量,首次恢复至500班次以上。

  同时本月起,我国入境要求再度放宽。新西兰、马来西亚、柬埔寨、南非、斯里兰卡、匈牙利等多个国家来华直飞航班人员不再查验核酸。中国游客入境他国的防疫要求也有所降低。

  逐步放宽国际往来政策

  带来什么?

  出入境人数变化是国际往来的放宽带来最直观的变化。自1月8日我国实施“乙类乙管”以来,截至3月7日,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检查出入境人员3972.2万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248.7万辆(艘、架、列)次,同比分别上升112.4%、59.3%,其中2月25日出入境人数达101.3万人次,是2020年以来首次单日突破百万。随之而来还有外贸增长,海关总署发布,今年前两月我国出口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逐步放宽国际往来政策,中国与世界双向奔赴,这对国内市场以及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来听新闻观察员王健的解读↓

  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文旅市场势头红火

  不仅是国际往来,身边的体会更加明显。从春节假期开始,文化旅游市场势头红火,我们又重新看到了景区人挤人、餐厅要排队的景象。

  这是山西省阳泉市旅游景点的一幕,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阳泉市各个景区相继恢复正常营业。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36.5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424.95万元,恢复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的70%以上。

  导游 杨美凤:最近真的是特别忙,忙并快乐着,我们旅游业的春天真的是来了。

  海南三亚一直是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首个春节假期,三亚的旅游市场强劲回暖。

  民宿负责人 刘乐:开始爆发式增长的是12月中旬,每天的入住率都很爆满,过年1月份是最忙的时候。

  三亚旅游市场火爆是我国旅游业复苏按下“快进键”的一个缩影。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

  文旅行业强劲复苏,中国的消费市场也正在回暖。在广东惠州一个商场里,多家快餐店里都坐满了顾客,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开始,整体客流有了明显提升。

  广东惠州市某商场餐饮店店长 刘厚义:客单量现在是明显有增长了,平常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左右,周日节假日明显上涨幅度比较大,可能增长百分之三十左右。

  广东惠州市某商场餐饮店店长 刘海涛:看了一下公司的报表,其实一到三月份,营业还是相当不错的,还挺满意的。其实已经超出预期了,后期肯定会更好。

  旅游和消费快速复苏的同时,各地企业也在加速复工复产。今年企业开工早,务工人员返岗早。截至2月中旬,上海重点工程和重点企业平均返岗率就接近90%。2月份,全国开工率在75%及以上的企业占53.60%,比上月上升18.73个百分点。2月以来,各地多措并举稳就业。江苏、浙江、福建等用工大省展开跨省招工;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为企业招用工发放补贴。

  2月以来,各地相继推出助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注入动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6,连续两个月大幅上升。

  同时,各地的重大项目也在今年繁忙起来。2月以来,“中国复眼”二期项目、世界最长跨海高速铁路桥——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工程、新疆单体投资最大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一批批重大项目密集开工、有序推进。

  国内市场强劲回暖有何特点?

  未来如何?

  从各地火热的生产线,到回暖的旅游市场、消费市场,各地都在持续推动生产生活恢复,同时也说明中国经济的巨大的韧性和活力。如何看待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回稳向好的趋势?继续听王健的解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