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把“就业优先”落在“开源拓岗”生动实践中

2023年03月12日 10:32: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就业,始终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领域,亦是今年全国两会中代表委员热议话题。之前,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就业优先”入选十大热词。社会各界表达了对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美好期盼。民之所向,政之所行。政府工作报告针对重点群体发出就业“大礼包”,强调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就业积极建言献策,地方政府、企业主体、各大高校主动靠前发力,社会各界形成稳就业“多向奔赴”的生动格局,不断以就业新场景打开民生幸福新气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过几个月,创历史新高、规模超1100万大学毕业生将走出校园,奔向职场“第一站”,如何稳定好大学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需要各层面协同发力,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毕业生尽早就业。在国家层面推出一揽子促就业政策举措的同时,各地还需因地制宜,结合高校分布、企业需求、人才培养计划等进一步丰富政策“工具箱”,持续开源拓岗,强化公共招聘服务,开辟新就业群体发展的绿色通道,多措并举推动跨地区高质量就业,全力以赴答好“就业卷”。

  “春风”送岗,让企业与人才在双向选择中“双向奔赴”。3月神州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经济复苏回暖的气息扑面而来。当下,正值企业用工旺季,也是各地从高校等人才“聚宝盆”中选择人才、储备人才的最好时机。尤为乐见,各地在精细做好政策储备的同时,更迈出务实步伐,通过政企携手进校园、组织集中招聘专场等行动,牵线企业与求职者“双向奔赴”,把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工作抓实抓细。开启“招才引智高校行”行动,通过组织当地龙头企业组团进校园招聘、在高校建立“高校人才工作站”等方式,唱响地方“招才引智”校园之歌;出台专门政策,为企业招用工发放补贴,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复工满产、加快发展……从招揽人才集中进校园到一趟趟务工专列开向通往个人梦想的“下一站”,从一场场充满诚意的招聘专场到方便快捷的在线面试,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千帆竞发,共同为稳就业孕育新场景,把“就业优先”落实在生动实践中。

  民生连着民心,解决好就业问题,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稳就业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这为今年稳就业工作立起了新的奋斗坐标。各地要抢抓稳就业的政策红利,紧跟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势头,利用好新职业不断涌现的趋势,增强稳就业的信心底气,在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上下足功夫,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具体到当下场景,稳定好就业亦是促进我国经济复苏回暖的关键切入点。不论是护航大学毕业生和青年群体就业,还是推动农民工充分就业,都是夯实民生根基、保障人民群众幸福、厚植经济发展内动力的关键抓手。各地当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加大各层面人才创业扶持力度,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切实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保障好基本民生。(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