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四个必须”为高质量发展稳舵定向

2023年03月06日 22:15:2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陈平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着眼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引发会场内外热烈反响。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全国两会,因身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而备受瞩目,因擘画蓝图、引领未来而别具深意。它让我们看到过往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未来经济发展的喜人前景,也让我们坚信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聚焦高质量发展,夯实稳大局基础。“四个必须”具有内在的逻辑关联,互相支撑、互为基础,闪烁着思想理论的光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次在江苏代表团,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再到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总书记进一步为加快构建新发展理念部署任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深刻认识到,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只有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才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从着力解决“有没有”和“有多少”,转变为着力解决“好不好”和“优不优”,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必须先行探路、率先破题,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现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作为长三角一体化重要一翼、长江经济带重要板块、“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要进一步发挥战略叠加优势,致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用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改革成果为经济发展赋能增力,不仅要把自己的事办好,更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人民幸福安康。这次在江苏代表团,总书记谈到了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等重要问题。这要求我们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前程壮阔,使命催征。坚持并落实好“四个必须”,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就能更加主动,更具优势,更有未来,让中国号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陈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