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确保老有颐养幼有善育

2023年02月27日 16:55: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是事关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近日,江苏如皋正式印发《如皋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明确“十四五”时养老托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目标到2025年全面建成人人可及、普惠均等、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品质优良、监管有力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苏适养老皋地”养老服务品牌响亮全省,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促进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方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33项重点工作任务。首先是拓宽供给渠道。针对养老服务,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完善特困老人供养服务制度;增强家庭照护能力,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提升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满足老人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促进医养康养结合,提高老年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托育服务方面,积极推行家庭托育,提高家庭婴幼儿照护能力;大力发展社区托育,完善社区婴幼儿活动场所和服务设施配置;重点发展并推广“1+N”托育模式;加快推进托幼一体化步伐,增加幼托班资源供给。

  其次是完善要素支撑。加强综合人才队伍建设,将养老托育服务人才纳入全市人才发展体系,制定实施“一老一小”职称制度标准体系;强化土地规划空间保障,统筹“一老一小”服务设施的数量、规模和空间布局,利用存量资源改造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构筑多元资金投入机制,创新发展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

  最后是延伸服务领域。加快推进老年大学建设,扩大老年教育供给;有效激活老年人力资源,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涉老行业、儿童文创产业、老幼产业融合发展。

  (来源:如皋市融媒体中心/陈嘉仪 董苗苗 许周欣 陈慧伦 审核/邱辰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