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帕”等12批次背提包抽检不合格;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

2023年02月24日 09:23:47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监管

  重庆璧山一餐厅无证销售娃娃鱼被立案调查

  近日,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家餐厅公开售卖“大鲵”(俗称娃娃鱼)。经查,2022年5月,餐厅老板从重庆某水产品批发市场购进人工养殖的“娃娃鱼”。餐厅老板并不知售卖娃娃鱼需取得《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以为人工养殖的就可以随便售卖。璧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该餐厅立案调查。

  浙江台州一美甲店无证为顾客注射肉毒素被罚

  日前,浙江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第二批医疗美容行业典型案例。其中,台州市椒江甲正晶美甲店因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和未取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进口药品被台州市椒江区卫生健康局罚款7.31万元。经查,当事人从微信好友处购进外文标识的A型肉毒杆菌毒素,但无法提供进口药品的相关证明;并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为顾客注射肉毒素。

  上海首开电子烟罚单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为贯彻《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今年2月6日起,松江区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卫监、公安、文旅等部门,开展为期两周的电子烟专项执法行动。据统计,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80户禁烟场所。其中,查处在禁烟场所吸电子烟且不听劝阻4人,罚款共计400元;查处禁止吸烟场所单位未履行禁烟义务的2户,罚款共计4000元。据悉这也是上海市首开电子烟罚单。

  监管

  国家药监局:稚优泉印章指甲油等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

  2月2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通告称,颂雅花漾精纯之露营养滋润洗发乳、玺蔼虫草首乌精华乳、悠宜探索本色指甲油霓虹、稚优泉印章指甲油P05、稚优泉印章指甲油P03等5批次化妆品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

  河北:“卡帕”“七星狐”等12批次背提包不合格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背提包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此次共检出不合格样品12批次,涉及“驰豹”“卡帕”“七星狐”“包百意”“BUKA咘咔”“东润”“江利达”“途简·轻奢”等品牌。

  安徽:“马头”牌食用植物调和油不合格

  2月22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告,其中1批次六安市金安区城北乡世纪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安徽省六安马头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马头”牌食用植物调和油,溶剂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重庆:方正液晶显示器、卡镁瑞移动电源不合格

  2月22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2022年信息技术设备等8种产品监督抽查情况,此次检出2批次产品不合格,具体为:方正国际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生产的方正液晶显示器、深圳市亿科鑫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卡镁瑞移动电源。

  比较试验

  广州:诺诗兰等2款防蚊服样品氯菊酯含量偏高

  广东省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近期对防蚊服装开展了比较试验。测试结果显示,20款样品洗前防蚊性能、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纤维成分含量项目均符合指标要求,但奇趣岛儿童天丝长裤、奥巴猴婴儿套装(上衣、裤子)3款样品洗后防蚊性能不达标,MARK FAIRWHALE针织九分裤、诺诗兰女童防蚊短袖T恤2款样品氯菊酯指标偏高。

  提醒

  中小学生使用磁性文具笔存在安全隐患

  近期,“磁性笔”在中小学生中风靡,这类磁性笔除书写功能外,还可以利用磁铁部件磁性相斥相吸的特征进行百变造型。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16批次磁性笔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15批次样品的笔套既可完全进入16毫米的圆环量规(意味着不够大),又无通气孔(意味着空气流量不足),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若儿童不小心吞食或吸入这类笔套,可能存在窒息危险。7批次样品含有小球,可完全通过实验用小球模板,且未设警示说明,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中“供36个月及以上但不足96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对于‘小球’项目,应设警示说明”的要求。儿童玩耍时如误吞小球,可能产生窒息危险。

  中国消费者报新媒体编辑部出品

  来源/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组织官方网站、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