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持续趋稳回升向好 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2023年02月11日 18:49:0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从刚刚召开的省工信会议上获悉:2022年江苏工业生产承压向稳,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1%,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表现在:2022年江苏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3%、稳居全国首位,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达66.4、连续八年全国第一,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等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工业经济持续趋稳回升向好,列入统计的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85%,其中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整车、光伏设备及元器件产值同比分别增长92.6%、67.9%和58.5%,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9%、结束长达5年连续下滑态势。

  先进制造业集群领先优势不断巩固深化。新增苏州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等4个国家级集群、累计达10个,均居全国第一。遴选首批15家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地区,新增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累计30家、居全国第一。

  产业创新能力实现新跃升。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等关键共性技术实现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累计138家。深入推进“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实现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191家,净增19家,其中超千亿元企业13家。新入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8家,累计分别达709家、186家。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说,近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江苏坚守实体经济发展,强力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和产业强链行动,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进一步强化产业基础,不断壮大战略新兴产业规模,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智改数转”,促进了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制造业在逆境中进一步做优做强,在全省经济稳定增长中发挥了“压舱石”和“挑大梁”的作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浦沫瀚 刘堃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