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勇向前

2023年02月09日 09:52: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7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筑铁路、铺公路、建大港,连通大江南北、内陆边疆……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设想着中国现代化景象。如今,高铁驰骋八方、公路四通八达、口岸贸易火热、丝绸之路联通世界、航天人筑梦太空等等,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早已超过孙中山先生设想,并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新征程上,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在正确道路上奋勇向前,必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开创、坚持和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前,没有任何政治力量能担负起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解决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力量问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把握我们党奋斗目标与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一致性,在党的领导下,一代接着一代干,凝心聚力、砥砺奋斗,创造新的辉煌业绩,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石拿出党推进改革创新的更大勇气和决心,勇闯改革“深水区”,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不忘党的初心使命,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凝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新征程上,必须立足于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要义,坚持守正创新,创造性转化,在不断推进“两个结合”的过程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新跨越,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然需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谋划,一项任务一项任务落实,尤须从当下做起,把当下做好,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补齐乡村振兴、科技自立自强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持续释放消费潜力,点燃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引擎,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奋勇向前,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开出幸福繁花、结出累累硕果。(艾佩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