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国际组织预测2022/2023年全球粮食供应将降至三年来的最低点

2023年02月09日 06:58:19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主任比斯利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继续采取紧急行动解决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危机。

  在联合声明中,各国际组织向最近遭受地震的土耳其和叙利亚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并表示正在密切监测局势,评估灾难的严重程度,并努力根据每个组织的任务和程序动员必要的支持。

  联合声明强调,世界上的粮食通胀率仍然很高,数十个国家经历了两位数的通货膨胀。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称,79个国家的1.39亿人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的流行率也在上升。这种情况预计将恶化,预计2022/2023年全球粮食供应将降至三年来的最低点。原因是在全球范围内,在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成果后,贫困和粮食不安全都在上升。供应链中断、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利率上升导致的金融紧缩和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系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最弱势群体受到的打击最大。

  在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确定为饥饿热点的24个国家,这种需求尤为严峻,其中16个在非洲。非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大米进口国,2022年大米产量的减少,加上库存下降的前景,令人严重关切。

  为了防止粮食和营养安全危机恶化,联合声明呼吁,需要采取进一步的紧急行动来拯救饥饿重灾区,促进贸易,改善市场运作,并加强私营部门的作用。各国在应对危机时,应在短期紧急干预和长期复原力努力之间取得平衡。(总台记者 张颖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