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频频发现珍稀物种

2023年02月07日 19:08: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江苏大地处处充满勃勃生机。连日来,江苏多地发现珍稀物种首次“亮相”,为这个春天增添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常州市民王国波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前不久,他在溧阳大溪水库拍照时,水面上一只长羽冠、红脑袋、彩花纹的野鸭让他眼前一亮。

  常州摄影爱好者王国波说:“回到家,照片导到电脑里头才发现,那是一只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已经在地球上生息了千万年之久,被称为“鸟中活化石”,目前全球仅存3000只,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们对生活地的生态环境极为挑剔,是直接反映生态环境质量的“指示物种”,此次也是常州首次记录到中华秋沙鸭的踪迹。近日在南通崇川区,调查人员惊喜地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兽类、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豹猫和獐的身影。调查人员表示,豹猫是平原地区的顶级捕食者,在地势平坦的崇川记录到豹猫还是首次,而獐也对平原生境有着极高的要求。该区域首次记录到两种“国宝”,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有力印证。

  珍稀物种频频亮相背后,是江苏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付出的不懈努力。早在2017年,江苏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31个。摸清“家底”的同时,江苏将全省22.49%的陆域面积划定为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严格保护起来。多措并举下,江苏生物多样性的“家底”不断丰厚:记录物种数已由4588种更新至6903种,物种栖息生境得到有效恢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伟 高涵 康健 供片台/南通台 常州台 溧阳台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