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 各地中小学幼儿园精心准备迎开学

2023年02月06日 13:54:57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周起,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大部分地市的中小学幼儿园将陆续开学。

  新学期,各地学校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迎接同学们的到来。

  在浙江杭州长寿桥岳帅小学,气球、元宵灯笼、可爱的大兔子,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开学氛围。学校还专门给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个盲盒礼物。

  浙江省杭州市长寿桥岳帅小学学生发展中心主任 周佶:盲盒里面就是这些小机会:作业免批一次信任,全班同学为我鼓掌表扬我一次......让他们在新学期能够快快乐乐向往学习。

  在山东、江苏、河南等地的中小学,校园也被装扮一新,学校还就教学设备、运动设施、电器线路、班车校车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江苏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对新安装的LED照明灯进行了统一调试,进一步优化学生用眼环境。新学期,学校还会根据学生身高对课桌椅再做调整。

  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后勤人员 陈土富:学生上学(长高)很快的,初一来的不算高,初二来了一年就长了好多了,每个学期放假回来了都要测一下。

  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各地公安、交管等多部门也行动起来,全面排查食品、消防、交通等安全隐患,确保有序、安全开学。在盐城市滨海县东坎高级中学,民警详细查看了安保人员值守、监控、消防设施配备等。在江苏无锡,公交集团首次开通了两条护学专线,为片区学生提供家门到校门的一站式上下学服务。

  江苏省无锡市公交集团凤翔分公司运营科科长 邹晓冬:前期我们做了大量调研,把需求最多的两条线路贯穿起来,居民社区通到学校,方便一些学生自主能够坐车直接到达学校。

  关注师生健康 做好疫情防控

  本学期,是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学期。

  各地各校根据校园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积极做好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工作人员正在清点防疫物资,学校还制订了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对学校保健室功能进行了完善,并设置了健康观察室。

  根据校园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师生出入校门不再提供核酸证明,当感染者占比较大时,可以以班级或者年级为单位停止线下上课、实施线上教学。学校要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运动。各地疾控部门专家还提醒,同时要做好春季流行性疾病预防,规律作息、健康饮食。

  新学期伊始 多地推出“开学过渡套餐”

  上学期,很多中小学开启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和新学期开学,多地中小学推出“开学过渡套餐”,多措并举让孩子们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春季开学一周前,山东济南起航实验小学的老师们就开始了集体备课。新学期开学前两周时间,学校将不安排新课程,而是对上学期的内容进行温习巩固。

  山东省济南市起步区起航实验小学副校长 李晓恬:通过复习巩固,一方面是让上一学期的知识更加牢固,同时也让孩子们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考虑到学生居家期间可能存在使用电子屏幕较多和户外运动不足的问题,许多学校还将开启视力普查,并循序渐进地加强学生们的体育锻炼,同时积极进行心理健康引导。

  在浙江省德清县育才学校,开学前,一场主题为“心晴集市相伴成长”的活动正热闹进行中。老师们将活动区域划分为“心晴释放”“心晴涂鸦”“伙伴同行”等板块,通过涂鸦画画、足球运动、跳长绳等方式,让回归校园的同学们消除陌生、缓解压力、获取能量。

  据介绍,育才学校所在的德清县阜溪街道辖区内的每个学校都设立有“心晴驿站”、我的悄悄话小信箱,帮助学生增强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

  (总台央视记者 高晨源 浙江台 江苏台 河南台 山东教育卫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