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丨天南地北探花灯 流光溢彩过元宵

2023年02月05日 11:34: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称为元宵节,自古以来,各地关于元宵节的习俗不尽相同却各具特色,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走百病等是常见的民间习俗。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花灯璀璨,流光溢彩,全国各地都举办了各具特色的花灯集会,跟着荔枝新闻由南到北盘一盘那些有特色的花灯集会吧!

  广东·佛山——佛山彩灯 精巧秀丽岭南风情

岭南天地的兔子花灯

  佛山灯会,起于宋,盛于清。佛山彩灯又称灯色,精巧秀丽,是岭南民间艺术代表,它包括大型彩灯和头牌灯、人物故事组灯、彩龙、灯笼四大门类。今年以“出彩岭南,灯耀佛山”为主题的灯会再次重现佛山古镇的春节年俗场景大型非遗彩灯亮相,千盏灯饰烘托。佛山祖庙辖区主干道、岭南天地共同组成了整个佛山古镇的彩灯景观穿越古今,尽显岭南文化魅力。

佛山里水镇梦里水乡花船花灯

  四川·自贡——千灯之城 有东方美学的赛博朋克世界

赛博盐都主题

  四川自贡被称为“千灯之城”,更有“五岳归来不看山,自贡归来不看灯”的说法。这项世界级的灯会活动,从唐宋时期开始成型,有近千年历史,已经在全球40多个地方和国家展出,数亿人围观,饮誉中外。最出圈的就是去年《山海异志》单元的精卫女神22米高的女神有着阿凡达一样的蓝色皮肤,透着神秘韵味,呈现一个有着东方美学的赛博朋克世界。

精卫女神花灯 

  今年第29届自贡灯会以中华文化与在地文化为基底,用彩灯连接现实与虚拟世界,打造了中国首个“故事化+游戏化”的“行浸式”灯会几百位非遗传人花数个月的时间,手工制作花灯,前卫大胆,不失东方文化色彩。

唐装机甲兔花灯

  安徽·歙县——鱼灯 非遗技艺点亮徽州古村

安徽师范大学的非遗鱼灯表演

  歙(shè)县,是安徽黄山市辖县,地处皖南地区,秦朝置县,宋朝设徽州府,为古徽州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经千年岁月沉淀及洗礼,这片土地上依然保留着诸多古色古香的徽派古村落。

游村舞鱼灯

  其中,在瞻淇村有一项传承了800多年的民俗活动,即瞻淇嬉鱼灯手工制作出的鱼灯形状精巧,画工精美每年元宵节,村民自发组织绘制鱼灯,游行时他们边走边打鼓同时动大鱼小鱼不禁想到《大鱼海棠》里呼唤海天之门的场景汪满田村也会举行鱼灯节人们将游村舞鱼灯,带着“平平安安、年年有余”的美好祝福,点亮夜幕中的徽州古村。

游村舞鱼灯

  江苏·南京——秦淮灯会 再现金陵盛世

夫子庙花灯视频

  秦淮灯会是流行于南京的民俗文化活动,又称金陵灯会、夫子庙灯会,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一月,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恢复了昔日烟火,第37届灯会以夫子庙、门东、十里秦淮水上游览线为主,共设置各类灯组170组,利用现代灯光艺术增强灯会的时代感。

秦淮花灯

  秦淮灯会作为南京市春节期间最重要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民俗活动,不仅展现了南京独特历史文化魅力、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南京对外交流的城市文化名片和民俗文化品牌。老城南升起的一片火树银花,寄托着人们对于新年的美好期盼

  上海——豫园灯会 上元佳节山海奇景

豫园灯会

  同样热闹的还有上海的城隍庙豫园灯会,豫园灯会已成为一个展现上海灯彩和民俗风情的万花筒,见证上海历史文化发展演变。今年以“山海奇豫记”为主题,以中国传统神话《山海经》为蓝本,打造一场文化大美的新春灯会。九曲桥上游人如织,梦回旧时上元佳节,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山海奇鉴。

以《山海经》为蓝本的动物造型花灯

  甘肃·屋兰古镇——九曲黄河灯 曲折绵延如黄河之龙曲

“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九曲黄河灯阵

  九曲黄河灯因灯阵曲折绵延如黄河之龙曲得名,是山西、陕西、河北、甘肃省的传统民俗活动。《边思》一诗中有“黄河九曲流,缭绕古边州”,九曲黄河灯阵是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一带流传了上千年的历史文化遗产,起源于殷商时期,有千年的传承历史。

九曲黄河灯阵启灯仪式

  春节期间,“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九曲黄河灯阵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屋兰古镇启灯迎客。灯阵占地150亩,阵内游客步道全长2.4公里,按九宫八卦布有九座大殿,设有700多面文化墙,每个墙面均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包含二十八星宿、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五行四象等内容,并且大量植入了张掖乃至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的许多地方文化元素。天上满天星,地上万盏灯火红的灯笼随风摇曳,转出九曲,一年吉祥。

  黑龙江·哈尔滨——冰灯 雪落北境冰雪奇缘

夜幕中的冰雪大世界

  在南方准备迎接春天时,东北的人们还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因地理气候原因,东北的花灯化身为冰灯。早年间,松嫩平原上,人们为了在冬季的夜晚照明或诱鱼,就用水桶盛水冻成冰坨,凿出空心,放入油灯冰罩挡住凛冽的寒风,也点燃了北方的冰雪文化,最著名的就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从1963年到2023年,从松花江上古老的渔灯到兆麟公园的冰雕,哈尔滨的冰灯文化已走过60余载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用15万立方米的冰和雪,建成上百个冰雪景观。盛开在极寒中的耀眼冰灯,白天晶莹剔透夜晚梦幻绚丽

白天的冰雪大世界晶莹剔透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花灯,还有北京灯彩、泉州花灯、硖石灯彩、仙居花灯、全丰花灯、甘泉莲花灯、思南花灯戏等,是数千年来传承的民俗文化瑰宝。花灯寓意赋予了元宵节浪漫的节日氛围,元宵节承载了花灯的美好寓意,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舞动的鱼灯、剔透的冰灯也在皓月银辉之下传承记录着动人的民俗文化,迎接崭新的一年。

  参考资料:

  元宵节习俗.中国政府网.2016-04-30

  安徽歙县:扎花灯 迎新春.新华网.2022.12.30

  哈尔滨冰灯历史文化展 回顾60年冰灯往事.中国新闻网.2023-01-09

  第37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昨晚举行 还原上元灯彩图繁华盛境.我苏网.2023.01.14 

  极致极美冰雪节.光明日报.2023.1.23

  古镇上“新”了|灯耀佛山古镇 岭南开启彩灯盛宴.新华社.2023-01-25

  大街小巷舞鱼灯,这才是中国传统年味.新华社.2023-01-26

  年味儿里的中国|彩灯尽婆娑 古城显婀娜.央广网.2023-01-31

  甘肃张掖:千年“九曲黄河灯阵”点亮 金光璀璨喜迎元宵节.中国新闻网.2023-02-02

  百度百科等,图片来源东方IC、视觉中国、新华社

  编辑/许乃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