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 “咬春”,咬一口都是春天的气息!

2023年02月04日 08:54: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风传消息,枝头上新;

江水乍暖,静待花期。

  2月4日,兔年立春,岁寒松消,百鸟和鸣,万物迎新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有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预示着寒冬已去,春天的序幕揭开,宣告着一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开始。

  旧时,立春是比除夕更为隆重的日子,从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据《礼记·月令》记载,立春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到东郊祭祀春神。回朝后,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民间也素有迎春、打春牛、抢春等民俗活动。

  传统节日,中国人以吃为主,节气之日也是如此。那么,立春吃些什么呢?在立春这天,中国民间有“咬春”的饮食习俗,是指在立春之日食春盘、春饼、春卷、萝卜等“咬春”。

春盘,盘的是春色

  古人养生讲究“天人合一”、“不时不食”,顺天时而动,立春讲究吃春蔬——春盘。宋《岁时广记》引唐《四时宝镜》云:“立春日食萝菔、春饼、生菜,号春盘。”据传,春盘源自汉魏的“五辛盘”,即在盘中盛上五种带有辛辣味的蔬菜,作为凉菜食用。

  李时珍《本草纲目·菜部》中记载道,五辛菜包括葱、蒜、韭、蓼蒿、芥五种辛嫩之菜,杂和制成,“取迎新之意,谓之五辛盘”。晋代周处的《风土记》中也提到“元日造五辛盘”,不过周处所提及“五辛盘”“即大蒜、小蒜、韭菜、芸苔、胡荽是也”;故“五辛盘”并非只有一种做法,不同时期不同地方略有差异,但都是辛菜无疑。这一风俗传到唐、宋、金、元。

  春盘将细嫩的新鲜春蔬盛在一起,与我们现在的生蔬沙拉,是否有几分相似?“晕碧裁红,巧助春情”,春蔬一盘一天地,盘里总盛满了一整个春天

春饼、春卷,包的是春味

  春饼和春卷,虽然做法和吃法不同,但其实都是“五辛盘”的衍生。

  立春吃春饼的习俗起源于唐朝,用面粉烙制或蒸制而成的薄饼,包卷萝卜细丝和其他辛味蔬菜食用。晋代潘岳所撰的《关中记》记载:“(唐人)于立春日做春饼,以春蒿、黄韭、蓼芽包之。”明代《燕都游览志》记载:“凡立春日,(皇帝)于午门赐百官春饼。”清代诗人袁枚的《随园食单》中也有春饼的记述:“薄若蝉翼,大若茶盘,柔腻绝伦。”从宋代到明清,吃春饼开始盛行。

  清代,春饼伴食的菜馅更加丰富。清代的《北平风俗类征》记载:“立春,富家食春饼,备酱熏及炉烧盐腌肉,并各色炒菜,如菠菜、韭菜、豆芽菜、干粉、鸡蛋等,且以面粉烙薄饼卷而食之。”

  春卷也是立春日人们经常食用的一种节庆美食。春卷的做法有两种,一种油炸,一种不炸。不炸的春卷,只需在薄面皮上卷入馅料后即可直接食用。吃法类似于现在的烤鸭卷饼。或以薄面皮包馅、用油炸至金黄捞出,酥脆可口。

  至于馅料,不同的地方食材不太一样,因人而异,随意搭配。北方多用韭菜、豆芽、肉丝等,而江南则多用白菜、肉丝、虾丝、海米、芹菜、豆沙、水果等。        

  若将“五辛盘”中的鲜嫩春蔬包卷入薄饼来吃,不就像是“春饼”、“春卷”嘛!

嚼萝卜,嚼的是春意

  其实,立春日民间还有嚼萝卜的习俗。明代刘若愚所作《酌中志·饮食好尚纪略》中记载:“至次日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曰‘咬春’。”清代富察敦崇《燕京岁时记》亦云:“是日(立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因为萝卜味辣,营养丰富,可解春困、止咳,也寓意冬去春来,“咬春”嚼萝卜,取古人“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一口下去,满是春天的气息。

  立春“咬春”是健康的饮食习俗,蕴含了很多养生的学问。古人养生,热衷食疗。《养性延命录》认为“春宜食辛”,所以,立春时节应多吃辛甘,以疏肝行气、顾护脾胃,而少食酸辣。上面提到的种种“咬春”食材,萝卜、大蒜、韭菜等皆为辛味食物,有辛甘发散的功效,按照传统养生观念,有利于升发和保护阳气。聪慧的人们,知道如何在饮食上,安顿好春天。

  立春“咬春”也是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四季变换,作物轮作,节俗交替,诞生了各色各样的美食。“咬春”,咬的是春天,尝的是生活,为食添上了浓墨重彩,为立春平添了喜庆气氛,也丰盈了春节的文化内涵,丰富了传统民俗文化。


  部分素材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百度百科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东方IC;编辑/刘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