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首月“开门红”,传递复苏上扬“好势头”

2023年02月02日 10:24: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

  今年以来,经济各领域展现出了振奋人心的复苏气象。1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重点指标重回扩张区间,反映出开年以来我国生产制造、社会物流、消费市场等持续升温回暖,映照出中国经济供需两旺、稳步开局、稳中有“进”、“满血复活”的好势头。

  中国经济的好势头,还表现在春节期间。俯瞰“流动中国”热闹场景,餐饮门店客流回升,商超商圈活力迸发,旅游酒店预订火爆,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型消费亮点纷呈,各类场景折射强劲信心。触摸“活力中国”脉搏,春节短短7日,超3亿人次出行旅游,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春运客流总量超2.2亿人次;电影票房67.58亿元,位居我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热气腾腾的“春节经济”,孕育出开局经济一条条上扬的“实线”。一组组上扬的经济线,是一盏盏点亮中国经济加速回暖的“信号灯”,释放着满满活力,为万千市场主体、奋斗者注入强劲信心力量。

  今年首月结束,经济各领域呈现出了喜人的开局。市场好气象,是靠实干拼出来的。港口码头上,工人们忙着搬运装卸,一艘艘远洋货轮鸣笛起航;工地上,建设者在往返奔忙中挥洒汗水,抢抓时间保在建、赶工期;车间工厂里,昼夜灯火通明,一双双勤劳的双手在生产线上繁忙赶订单……各行各业抖擞精神、齐心协力,抢抓开局好时光,人们用汗水把希望耕耘在新的年份里。持续保持好经济上扬好势头,还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需要正视经济领域面临的“三重压力”挑战,以及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现实影响。经济各行业各领域当以更加强劲的开局之势、开局之气,推动经济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1月28日,新春后第一个工作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紧跟部署要求,各地动如脱兔、迅速行动,纷纷以“新春第一会”收心归位,对党中央重点部署的高质量发展、企业关心关切的营商环境等定任务、划重点,从一开年就把一年来的重点工作敲下来。新春以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工作“加满油”,行动“拉满弓”,以更强的“推背感”奔跑,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锻造出了中国经济开局新气象。

  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局、以什么样的劲头起跑,将决定我们这一年收获什么样的事业。奋发“兔”强、奋跃而上,各地在政策指导中奋发有为,在开局好势头中奋勇搏击,让这个开年多领域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乘势而上、迎春追光,奔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我们信心倍增、自信满怀。(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