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哪里的居民赚得最多?8地超全国 沪京占据前二

2023年01月31日 05:12: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具体到各地,哪里的居民赚得最多?收入差距情况如何?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梳理发现,截至30日中午,至少有23个省份公布了去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其中8地收入水平超全国,上海、北京占据前两位。

  东西部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88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与3%的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从地方层面看,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查阅各地数据发现,已经公布数据的23个省份中,8地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它们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

  前三甲中,排名榜首的上海达到79610元,紧随其后的北京为77415元,沪京两地是仅有的“7万元俱乐部”成员。排名第三的浙江为60302元,其后各地均低于5万元大关。

  整体来看,中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分析说,2022年中部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保持高位,带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0%和5.3%,快于全国居民收入增速1.0和0.3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和2.9%。

  以西部地区为1,2022年,东部与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上年的1.62缩小至1.61,下降0.01,地区间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里,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在收窄。

  202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283元,名义增长3.9%,实际增长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33元,名义增长6.3%,实际增长4.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快于城镇居民2.4和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50降至2.45。 

  上涨的收入从哪来?

  各项收入总体实现稳步增长,共同支撑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首先是工资性收入。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0590元,比上年增长4.9%。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6.2%。

  方晓丹介绍,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相对较快,主要是各地加大政府投资重点工程以工代赈力度,同时在乡村振兴中加大农村特色产业培育和发展,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共同带动农村居民务工收入增加。据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2022年全国农民工规模达到29562万人,比上年增长1.1%;月均收入4615元,比上年增长4.1%。

  转移净收入增长相对较快是去年的一大亮点。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892元,比上年增长5.5%,增速在居民收入四大项中相对较快,快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5个百分点,为保障基本民生和稳定居民收入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其中,受各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相继提高和领取养老金、离退休金人员比重提高等影响,全国居民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比上年增长7.5%;社会救济和补助收入比上年增长3.8%。

  此外,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175元,比上年增长4.8%;全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227元,也比上年增长了4.9%。

  尽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蔡之兵提醒,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居民收入增长产生的较大负面影响仍未完全消失。

  “收入与成本本质是一致的,居民支出成本下降,实际收入就相对增加。”蔡之兵建议,目前一方面应该加大再分配力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公共产品供给制度改革,强化政府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支出责任,尽可能降低居民支出成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