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多元春节档惊喜贺岁

2023年01月28日 06:45:54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董铭 唐牧茂】截至27日18时,2023年春节档票房突破65亿元人民币,仅次于2021年的71.7亿元,再次展现了这一档期的巨大潜力。从1997年的《甲方乙方》到2004年的《天下无贼》,再到2010年后的“人在囧途”系列和“唐探”系列,“贺岁片”这一概念渐渐被“春节档”所取代。这不仅意味着春节上映的电影类型越来越多,也意味着“春节看电影”成为更多人的习惯,此外中国电影工业的不断升级也带给春节档更多可能,让更多优秀的类型化、商业化的影片参与其中,助推春节档票房不断迈上新台阶。

  多元贺岁:科幻、历史、悬疑、动画……

  随着大量观众回归影院,国内电影市场迎来复苏,在今年春节档交出“史上第二好”票房成绩单。除了票房,今年春节档新片的整体水准同样上佳,多部影片获得高分口碑。丰富的类型也吸引不同观众群体前往影院观影。美国《综艺》称:“随着春节到来,一系列备受期待的新片上映,让中国在2023年初的总票房超过北美,巨幕供应商IMAX认为,今年是有史以来第二好的春节档。”

  科幻、古装、喜剧、悬疑、动画、体育……今年春节档新片在类型上差异较大。《流浪地球2》因为有第一部作为参照,早早吸引不少影迷关注;张艺谋执导的《满江红》凭借导演的口碑,沈腾、易烊千玺、张译等人的票房号召力,以及中国人熟知的历史故事,更容易受到各年龄段观众的认可。

  相比之下,《无名》和《深海》两部影片则因为导演个人风格浓重,上映后引发两极评价,影响观众选择。由梁朝伟、王一博等人主演的《无名》,因为导演程耳较为艺术化的结构处理方式,以及扑朔迷离的谍战背景,虽然预售票房一度领跑春节档,但最终票房滑落至第4。

  《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动画新作《深海》虽然拥有极其绚烂的动画效果,但该片试图表达的深刻主题给不少家庭观众造成落差感。《深海》的总体口碑不错,票房却上远不如另一部动画片《熊出没·伴我“熊芯”》。

  而曾被寄予厚望、由雷佳音、张小斐主演的《交换人生》未能再现《你好,李焕英》的票房奇迹。该片虽然是适合春节档的喜剧,但平庸的剧情、并不新鲜的立意让《交换人生》过早淡出观众视野。《中国乒乓》更是因为临时延档错失先机,未能获得足够排片,上映两天后宣布延期改档。

  春节档之前,人们更熟悉的可能是“贺岁片”。台湾联合新闻网此前称,贺岁片最开始并不是一种电影类型,而是经过文化习俗和市场票房的演变后才出现的。贺岁片最早源自香港,从许冠文执导的《摩登保镖》开始。上世纪80年代初,喜剧开始取代刀光剑影、武林功夫、奇情血案,成为春节档期的领军类型,贺岁片中的“贺岁”概念也逐渐形成。

  经过十年培养,春节档已经成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之一。从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到2016年的《美人鱼》,再到后来的《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和《长津湖之水门桥》,春节档榜首影片的票房从数亿猛增到数十亿。电影内容也不再受“合家欢”的喜剧风格限制。

  在诸多佳作的吸引下,观众也逐渐养成“过年看电影”的习惯。而从今年的影片格局来看,春节档仍存在不小变数:纯粹喜剧遭冷落,科幻大片和古装悬疑受热捧。但这并非说明观众口味难测,而是因为这些作品在各自类型中做到极致,观众选择春节去电影院,本就是为了“过年去看好电影”,而不是被所谓的“贺岁元素”框定。

  《满江红》《流浪地球2》成为头部影片

  两大头部影片引领今年春节档,其中《满江红》票房暂时领先,《流浪地球2》则是口碑略微占优,两部电影虽然类型迥异,但都凭借专业制作和用心表演,给观众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春节观影选择。

  年逾古稀的张艺谋近年来创作力旺盛,稳定中不乏惊喜,继去年春节档推出短小精悍的战争片《狙击手》后,今年又带来类型上更独特的《满江红》。这部以南宋绍兴年间为历史背景的虚构之作,通过极为紧凑的叙事和剪辑手法,用159分钟讲述“一个时辰”内发生的故事。

  虽然全片场景只局限在一个大院,但角色和情节异常复杂,重塑了中国人熟知的“风波亭”传奇。从奸相秦桧到宰相府亲兵,从普通士卒再到风尘女子,《满江红》中的人物轮番粉墨登场,各怀心思,情节多次反转,最后主题升华至民族大义,令观众为之扼腕叹息。

  作为一部“微处见史”的作品,《满江红》通过精巧剧情结构,把观众带入错综复杂的南宋政局,沈腾、岳云鹏等喜剧演员则为作品增添黑色幽默元素。整部影片中,不仅人物身份扣人心弦、正反莫辨,色调风格同样肃杀清冷,只在极少场面出现红色。张艺谋希望通过“全时电影”这种新颖的制作方式,展现中国人最古老的价值观,让观众在笑声中感慨落泪,《满江红》确实有能力在春节档搏出一番天地。

  如果说《满江红》是“小而见大”,那么《流浪地球2》则是“大中更大”。相比4年前的《流浪地球》,173分钟的《流浪地球2》不仅展开更加宏大、更具野心的世界观,还在特效上进行全面升级,并通过多线并进的人物群像对“文明意义”和“生命形态”等科幻话题展开深层探讨,全方位比肩好莱坞同类科幻大片。此外,《流浪地球2》续写了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其中沙溢饰演的航天员张鹏喊出“50岁以上的出列”时的情景格外触动人心。

  作为《流浪地球》的前传,《流浪地球2》的制作费用和团队规模大幅增加,CG建模的质感和科幻道具的专业度有着肉眼可见的提升。情节上不仅补充了刘培强(吴京饰演)的家人线,还通过李雪健的外交线和刘德华的父女线,跳出科幻灾难片的框架,触及人工智能与人类文明的哲学讨论。

  《流浪地球2》从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历时1400余天,制作超过6000镜视效镜头和9.5万件道具和服装,共搭建102个科幻类主场景,置景展开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靠着2000人的制作团队为观众带来比肩好莱坞的科技感。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流浪地球2》已经是非常成熟的科幻电影,这个系列也是中国科幻电影目前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准。

  此外,《流浪地球2》在海外部分地区同步上映,获得主流外媒的关注和观众认可。烂番茄网站上,《流浪地球2》已有83%的新鲜度和95%的爆米花指数。《综艺》称,《流浪地球2》是中国科幻里程碑式的作品,这部前传拥有更宏大的制作和刘德华等巨星加盟,目前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同步上映,有望成为今年最成功的中国电影之一。另外,《流浪地球2》已于27日登陆英国院线,未来有望和第一部一样登陆网飞。

  美国《奥斯汀年代报》评论《流浪地球2》是“宏大主义、民族主义、宿命论和二维特性的融合体,观感愉悦”。“罗杰艾伯特”网站则赞扬影片“很扎实,没有因为叙事复杂而失衡,感谢导演在银幕上呈现了伟大的英雄壮举”。

  不过,也有一些外媒似乎“难以接受”中国式科幻内核和情感表达。英国《卫报》称,“影片只剩科幻布景和CG效果,有关科学讲解的内容太多”——这或许可以理解为对该片特效制作和科学基础的肯定。而《纽约时报》似乎是影片中“数字生命派”的支持者,认为“《流浪地球2》走得太远了,曲折的故事里有太多不成熟的主题和政治潜台词,失去了第一部的快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