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中国编号最大站台的春运时刻

2023年01月27日 06:48:12 | 来源:中国铁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这里坐高铁出发

  最快1小时到达宝鸡、汉中

  2小时到达郑州

  2.5小时到达兰州

  3小时到达成都、太原

  4小时到达北京、武汉

  6小时到达上海

  这就是连接我国东西部的

  重要铁路交通枢纽

  西安北站

  西安北站担当郑西高铁、大西高铁、西成高铁、银西高铁等线路的运输任务,纵贯南北、横跨东西。

  今年春运,西安北站预计开行动车组列车298.5对,发送旅客430万人。

  这座超级高铁站还有个第一,那就是中国编号最大的站台——34站台。春节假期,南来北往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提着各种各样的年货,从这里踏上回家的旅途。

  大年初三,在34B检票口,客运员王倩赟正忙着为旅客们检票。“今年春运客流回暖,工作也更加忙碌了,我每天在候车大厅要来回走上近三万步。”王倩赟说,“看见大家终于能回家团团圆圆过个年,我也替他们开心,辛苦点也觉得值!”

  何女士是江苏新沂人,老公是西安乾县人,两口子一直在江苏做服装生意。“因为疫情,我们已经三年没回乾县了。今年说什么也要回去看看老人。”临行前,何女士亲手做了卤鸡翅、酱猪肉、盐水鸭,抽真空打包好带回去给老人吃。“婆婆最爱吃我做的卤肉,这次回家让她吃个够!”何女士笑着说。

  在34B候车区,一对小情侣正甜甜蜜蜜说着悄悄话。小姑娘梦梦是上海人,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工作,谈了两年的男朋友一直没能带回家给父母看看。“前几天跟爸妈视频,他们听说我俩要回去过年,笑得合不拢嘴。”说起这些,梦梦一脸幸福。

  家住贵阳的苏女士带着婆婆和一双儿女准备老家甘肃宁县。小儿子今年三岁,出生后婆婆便一直在贵阳帮忙带孩子。“三年没回了,婆婆很想念在宁县的二儿子和小女儿,今年一家人终于能团聚了!”苏女士说,“小儿子自打出生就没回过老家,今年也让他回去认个亲。”

  “前几年因为疫情去不了银川,今年小孙子都快两岁了,可算能抱抱了!”李大妈和吴大爷是西安周至人,儿子儿媳在银川工作,前年生了个大胖小子。老两口说这次去就留下带孙子,儿媳妇也可以安心上班了。

  34号站台上,D3685次列车已整装待发。列车长王谊正做着旅客放行前的最后准备。“今天在银西间往返要跑5趟,明天晚上11点才能回来。”这是王谊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十个春运,也是她当妈妈后的第一个春运。“我早上5点起来给孩子喂完奶,7点赶到车站。孩子有家人照顾,我也没什么后顾之忧。”

  车门口联控完毕,王谊微笑着说:“今年客流回升,交路安排得特别满,作为一名列车长,没有什么比看着旅客平安回家过年更开心的了。”

  17时15分

  满载旅客的D3685次列车

  从西安北站缓缓驶出

  携着团圆的期盼和新年的梦想

  驶向梦想的方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