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一场大梦,点亮生命一束微光|荔枝影评

2023年01月25日 17:30: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之初

  (作者之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人,青年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3年的春节档,竞争激烈,在一堆硬核大片中间,《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的新作《深海》,颇显得有些另类。因为自带国漫崛起的光环,仍然吸引了一波观众踏入影院。

  作为一部动画电影,《深海》讲述的故事并不复杂:因为父母离异的少女参宿乖巧懂事、“高度敏感”、常常陷入“习惯性自责”,机缘巧合之下,跟着爸爸踏上了深海号游轮,不慎失足落海,开启了一场奇幻之旅。被妈妈抛弃的阴影始终笼罩着她,在海精灵的指引下,想要找妈妈的参宿意外登陆了深海大饭店。

  她遇见了饭店的主理人南河,和饭店里的各色神奇员工:萌萌的小海獭、脾气不太好的海象,大家一起努力,让饭店从差评颇多的一星升为五星好评的口碑好店,在这个过程中,参宿从觉得自己就是丧气鬼、眉目间总是笼罩着淡淡的忧愁到可以和大家打成一片,开怀大笑,并且不再刻意为之地讨好他人。

  影片从抑郁症少女的视觉出发,弯曲的梦境与错综的现实交织,不分彼此。在参宿似真似假的梦境里,我们得以窥见一颗孤独、脆弱的心灵在漫漫黑夜里的绝望,她渴望来自母爱的温暖,渴望来自世界的关心,但总是会一次次失落。

  于是,她陷于心灵的泥沼中,在深海中沉溺,但也因此遇到了那些混沌的美丽,那些善良的爱,无人知晓的小丑南河为了救助参宿而去世,他不断地鼓励参宿,教会她更真诚地笑,让少女得以穿越长夜迎来破晓,看见希望与光明其实近在眼前。

  在急救室里昏迷的参宿,最终冲破重重束缚与桎梏,成功醒来,也完成了自我救赎的奥德赛之旅,去往南河的家乡——有成片金黄麦田的目的地,收获了心灵的宁静,于剧烈虚空里,找寻到了生命中那些微亮的瞬间。

  不得不承认,《深海》在视觉色彩上的冲击力非常强,在“粒子水墨”技术加持之下,海底世界的流光溢彩与现实中阴雨绵绵的黯淡无光形成强烈的反差,高饱和的画面,奇幻的特效,瑰丽的色彩,运镜转场如同电影一般丝滑无缝隙,每一帧都美成了壁纸。

  唯一遗憾的是,故事如果能够好好打磨一下,口碑上绝对有质的飞越。从叙事角度来看,主角人设略显单薄:咋咋呼呼的南河行动浮夸,在女孩不小心碰了深海大饭店绘本时候,还是一脸嫌恶参宿光看不买,与后面奋力救助参宿,讲笑话逗她时候的温暖大哥哥形象有些反差,人物性格转变没有交代清楚。且动画对于故事大背景深海大饭店的刻画,也是浅尝辄止,没交代清楚由来、饭店的运营机制等,虽说给观众留下了想象空间,但也不乏让一些观众一头雾水。

  总的来说,整部影片故事偏向“意识流”,容易让人不知所以。温暖治愈有余,逻辑叙事不足,不过画面和特效可圈可点,故事内涵细腻撩动人心,值得走进影院一看

  深海一场大梦,梦醒星河灿烂。纵然风雨写满地,万物皆喑哑,你终会抵达最好的时间,找到回家的道路。再见《深海》,你好微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