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新春,这三天无锡景区“人气王”是→

2023年01月24日 16:02:02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除夕至初二,江南小雨润如酥,飘洒正潇然。三天来,阴雨天气难阻游客脚步,无锡各景区人流量持续上扬。狮舞龙腾,游人如织,处处皆是闹新春景象。

  除夕,灵山胜境景区人潮涌动,彻夜不眠,有2.3万名游客进入。

  卯兔新春第一天早上8点,又是一波接一波的客流从市区赶来,为新的一年祈福。仅两个小时,灵山景区主停车场、月亮湾备用停车场已停满,古竹路车辆缓行千米。

  中午12点,灵湖路备用停车场、七里堤临时停车场均停满。相应的交通管制控制措施直至下午3点才取消。景区内,灵山福运迎春非遗市集人头攒动,满满的烟火气。舞狮闹春、五福临门贺新春、大环舞、抖空竹等表演,赢得市民阵阵喝彩声。为能看到精彩演出,幼儿们都骑上了爸爸的脖子。

  据统计,早上8点至傍晚闭园,灵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5万余名,是兔年第一天锡城景区的“人气王”。

  市文旅集团下属的鼋头渚、惠山古镇、梅园、无锡动物园等景区,初一的客流量均超过2万人。

  到了初二,动物园入园人数超过灵山景区和鼋头渚,达2.9万人,成为春节假期第三天景区“人气王”。

  世界萌兔展最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太湖鼋头渚,初一和初二游客总数为4.5万人,较前两年同期有大幅增长。

  原本冬季是鼋头渚景区的淡季,最近十年随着太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红嘴鸥选择在无锡太湖水域过冬,赏鸟已成为冬游鼋头渚最热门的旅游项目。游客们泛舟太湖与红嘴鸥亲密接触。

  惠山古镇的国风潮

  今年春节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光顾,

  为景区增添了活力。

  街区内的沉浸式演艺

  带动游客共同参与,

  精美的彩灯让人流连忘返。

  梅园的蜡梅、早梅,

  吸引了粉丝前来打卡,

  入园人数大大超越往年同期。

  各景区预计,初三起将迎来春节假期的旅游高峰,出游人数进一步增加。没有了雨水的打扰,假期后半段的游客总量将超过前半段。

  春节期间

  乡村旅游和民宿也大受欢迎

  “老客人带着新朋友又来过节了!”在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的既见桑梓等多家民宿,来自上海、苏州等地的“老面孔”笑盈盈地住满了这里有限的房间。

  阳山的一批新老娱乐设施,也成为兔年春节期间的网红打卡地,吸引各地前来过节的游客。

  到前寺舍尝水芹、到阳山村买糕团、到桃源村品米酒,阳山的年节民俗无一不成为游客聚焦的“网红”,也成为10多家民宿的主打土产及文创产品。

  15间房、800平方米、2栋民房、10亩池塘、3亩花园、四季有花、三时有果,是既见桑梓花园野趣民宿的主打度假资源。

  接地气的亲子旅游、“冒热气”的乡村餐饮,在今年春节,更加吸引各地来客。“今年民宿推出的内容,不但有免费垂钓、畅玩水上桨板等,还可以与花园里的猫咪兔子鸭子等亲近玩耍。”一位民宿老板说,“民宿+”的周边体验,成为民宿揽客的一大引力。在田园东方无锡基地,在蜜桃村北区全新打造的田园东方萌哆啦乐园在春节前开放,成为吸引亲子游的主打项目。

  虽然受到去年12月预订单取消的影响,但1月份成为民宿的“补回月”。

  桃源村前寺舍的老周家民宿,连日来客流不断,外地游客和本地村民,五五开成为客源。特别是餐饮,这几天每天翻台应接不暇,1280元一桌的预订已经订到几天后。而桃源村负责人表示,村里在山南头等处打造的民宿,普遍反映客满,今年成为近几年来生意最好的一年。

  旅游市场的回暖

  与消费需求的不断释放,

  让紧靠景区的古竹社区民宿

  订单接连不断,

  也让当地民宿从业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古竹社区是无锡有名的“民宿村”,南靠灵山胜境,北至古竹运河,东至千波桥湿地,西临拈花湾景区,辖区面积有3.1平方公里,有上巷头、下巷头等4个自然村。因紧靠景区,近年来古竹民宿业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共有70余家民宿客栈,近千间客房。

  “从正月初三一直到大年初五的所有房间,早在春节前就已被一位来自南京的老客户预订了。正月初一至初二的房间现在被一位来自上海的客户‘包圆’了。”雅居客民宿负责人景丽辉告诉记者,从春节前一个星期开始,每天的预订电话、在线订单接连不断,春节假期这几天,电话和订单就更多了,大部分还都是老客户,亦或是老客户推荐的亲戚朋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预订的客户中,家庭组团出游,“包个小院过新年”成为体验年味的新风尚。疫情三年来,大家的健康防护意识变得更加强烈。据了解,这些“家庭团”往往由几个小家庭组成,“包个小院过新年”,避免了人员的大规模聚集,在保护家人健康的同时,还能共同体验乡村浓浓的年味,一举两得。

  在云庆民宿内,记者看到,来自安徽的王先生正在跟同行的朋友一起做团子。“这几天我们正好来到马山游玩,听说做团子、吃团子是这里过年最重要的标志之一,团子取团团圆圆之意,看到云庆民宿推出了这项活动,我和我的几位朋友非常想感受一下,就预定了这儿,也为新年讨个好彩头。”王先生说。春节期间,云庆民宿还特别推出了酿米酒、做年糕、洗锅浴等文化体验项目,游客可以在此体验具有马山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