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荔枝网评:浓浓年味儿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3年01月24日 10:25:4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丁恒情

  各族人民幸福安康,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连日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人们在欢声笑语中共庆兔年春节。神州大地,处处洋溢着热闹、团圆、喜庆的浓浓年味儿。

  阖家团圆除旧岁,举国欢庆贺新春。春节是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农历兔年的到来格外让人期待。东西南北中,年味各不同。在河北石家庄,非遗传承人和群众欢聚一堂,兔年剪纸栩栩如生,兔年烙画、浮雕等活灵活现;在广州荔湾湖公园,采用“线上线下联动”“花舫巡游+水上直播”的方式,再现历史悠久的水上鲜花交易场景;在海南海口,世纪大桥大红灯笼高高挂,海口滨海大道楼宇上演新春灯光秀,兔年图案等主题灯光秀点亮海口夜空……旧年俗与新年俗交相辉映,塑造着当代中国春节的文化景观。喜庆年味,扑面而来,让新春佳节更热闹、更温馨、更美好,托起亿万人民“稳稳的幸福”。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团圆是春节不变的主题。不管路程有多远,不论工作有多忙,回家过年总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最朴素的期待。数据显示,1月7日至2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约1.1亿人次,同比增长约28%。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这份团圆见证着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砥砺前行。神州大地万家灯火,一家一户的齐心协力、千家万户的携手同心,加起来便是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复兴气象。在团聚中共叙亲情,在团圆中感受幸福,在团结中激发力量,让我们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聚合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年味不只是物质的丰盛,也是文化的丰美、精神的丰裕。春节是一条文化纽带,不仅承载着许多人儿时的回忆,也映照着国泰民安的美好图景。这个春节,博物馆里过大年、音乐会上赏国风、电影院里看春节档影片,丰富独特的文化活动绽放出与时俱进的新鲜潮流。据统计,兔年春节期间,2000余项省级及以上与春节相关的非遗代表性项目按照传统定期举办活动,各地共将举办1.2万余场线上线下非遗传承实践活动。坚守传统年俗的,融入时代特质的,让更多优秀中华文化活起来”“热起来让春节文化更加丰富立体,进一步满足着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凝聚一起向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过年,过的不仅是亲友团聚、阖家幸福的“家事”,更有社会和谐、国家富强的“国事”。无论习俗怎么变化,我们对团圆的向往都不会变;无论时代怎么变迁,我们对国泰民安的盼望都不会减。心中有家,温情绵长;心中有国,情深义重。新的一年,不管是落实国家发展的“大蓝图”,还是实现个人幸福的“小目标”,都需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苦干实干中成就梦想。让我们在祈岁纳福中感悟家国同心的力量,在万象更新中积蓄奋力向前的信心,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现实,使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丁恒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