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迎宏“兔” 满是春消息

2023年01月21日 23:02: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年的时光流转,一路的旅途奔波,几声亲切的“到家了!”今年除夕,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终于阖家团圆的日子。在这个特别的兔年春节,这个新的时间节点,人们有很多的情怀情感需要共享、分享。从1983年开始陪伴全球华人的春晚,这个除夕会端上什么样的年夜饭?

  花开种花家 新春满生机

  跟随吉祥物“兔圆圆”从迎春花市到花田和稻田,再看到太空授课中绽放的水膜花,合家欢的春晚大幕开启,让人眼前一亮。“花”“华”同源,“华”有花的意思,今年春晚选择以“花”作为贯穿整台晚会的舞美主题符号,“花”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中国年里的欣欣向荣、吉祥喜庆,更是中华大地无处不在的生机活力和坚毅顽强。

  “花开种花家”,鲜花盛开的舞台上,这个开场令人心头一暖。马兰花童声合唱团曾在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惊艳献唱,果果合唱团来自大凉山喜德县中坝村,这里曾是国务院督战的全国最后脱贫的88个超千人贫困村之一。“我把花的芬芳,种960万平方”,小兔子娃娃们用清澈、纯净的歌声迎接一个绚烂的春天。众多大陆和港澳台演员带来齐齐整整的团圆感,更是应和了“满庭芳”的设计——圆满的中华大家庭尽展芳华气象。今夜,我们都是归家的人,尽享温暖团圆的喜悦。

  看人间烟火 唱向阳春曲

  大张伟喊你“开饭啦”!过年的感觉来了!《开饭!开FUN!》唱出热腾腾的烟火气、热热闹闹的团聚喜气。“祝你烦恼全走开,活力全都开”,《好运全都来》带着浓浓年味,打造出一首全新的“超市神曲”。今年春晚将目光更多投向身边人、平凡事和朴素情,并且邀请很多素人参与,依托真实生活,给人更多意想不到的温暖和感动。

  从快递小哥到医护人员……各行各业的人走上春晚舞台,合唱一曲《早安,阳光》,“你是我生命中最美的相遇”,素不相识却十分默契,振奋人心的和声唱出新征程上的生活交响。歌曲《小哥》用质朴的歌词和朗朗上口的旋律,唱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司机小哥们的心声。

  语言类节目中,岳云鹏、孙越的相声《我的变、变、变》诙谐幽默,圆桌脱口秀组合《给我一分钟》,带来年轻人的真实情感。网络热播的喜剧类综艺节目《脱口秀大会》和《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已经开始为春晚喜剧演员队伍补充新鲜的血液。

  古韵今声交相辉映,非遗南音元素首登春晚舞台,《百鸟归巢》点亮千年非遗文化瑰宝;《龙跃神州》带来传统中幡技术和创新技术的结合;《演武》则让人穿越百年古画,梦回千年少林。暖暖烟火气,浓浓家国情,春晚用传承创新抒写文化自信。

  最温暖刷屏 互动开春意

  总台春晚在节目编排、舞美设计等方面更加年轻时尚,在互动环节的设置上也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春晚的吉祥物“兔圆圆”,是春晚40年历史上首个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完成初始配方原创的春晚吉祥物IP。今天,这只可爱的吉祥物以动感舞姿与观众见面,更是增添了新春的喜气。

  “我为何把手伸给了你,我也接受过陌生人的好意”,2023年春晚首支定制歌曲《你好,陌生人》让人红了眼眶。地铁上借肩膀给工人依靠的小伙、拿板凳给工人伯伯休息的萌娃、泄洪英雄为救人失联17天……那些曾感动数亿网友的普通人,在茫茫人海中被一一找到,他们“相遇”在春晚舞台,隔空合唱这首歌曲。

  节目编导如何寻找到这些陌生人?这可能是让公众感兴趣的一个暖心故事,这也是一个诚意满满的新媒体行动。据报道,前不久,这首定制歌曲通过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发布,创造了视频播放量超6000万、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亿的传播。真情实感最能抵达人心,勿以善小而不为,以善意回馈善意,让善良的普通人站在光里,让温暖传递下去,这是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里应有的深意。

  爆竹声声辞旧岁,江山万里迎春辉。讲好暖心事,唱响舒心曲。欢欢喜喜过好年,由这场春意盎然的暖心春晚,开启了充满希望的新年景。

  (文丨陶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