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现代化|鼓劲聚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

2023年01月19日 16:45: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十大重点工作就包括了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如何显著增强江苏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要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精神力量。

  疫情防控新阶段后迎来的首个春节,江苏人的“文化年货”备好了!

  1月16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川介绍,“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动全省,创新手段、因地制宜,策划推出独具‘水韵江苏’特色的新春产品和休闲娱乐活动一共有3100多项。”

  不仅是舞台艺术演出好戏连台、展览活动精彩纷呈、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喜庆,少不了的还有500多项“年味十足”的特色旅游休闲活动和诚意满满的惠民“大礼包”。

省人大代表 刘剑波

  其实不仅是春节,过去一年,江苏优秀群众文化团队组织开展基层文化活动超1.2万场,最美公共文化空间累计线上服务人次超514.3万。

  对于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建好用好基层公共文化空间”,省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刘剑波感触很深:“我们选取有代表性的历史建筑进行文物活化运用,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包括‘单声文物珍藏馆’‘海陵区党员组织生活馆’‘泰州市三生万赏石博物馆’等。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这些空间,融入图书阅读、艺术展演、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用小而美的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使其真正成为人们心中‘让生活更美好’的文化家园。”

省人大代表 水家跃

  文化家园的打造离不开文艺人才。江苏高质量打造“文艺苏军”,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锡剧《烛光在前》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实现我省“文华大奖”四连冠;发挥“美术重镇”优势,江苏面向全国构建了“抱石风骨”“悲鸿风度”“散之风神”美术书法全国性活动品牌体系。

  省人大代表,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副主席水家跃形容作品与人才是文化事业的“双面绣”:“‘名师带徒’计划第一期三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文艺人才在全国崭露头角,目前我们正在启动第二期。从去年开始,省文联实施启动的江苏优秀文艺成果共享工程,受益群众达到了两百多万人。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主题创作、‘文艺苏军’建设、文艺惠民工作,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出更多反映江苏发展实践的优秀文艺作品。”

  从楚汉文化到吴文化,从运河文化到江海文化,从红色文化到非遗传承,受访代表委员一致表示,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要擦亮独具魅力的“江苏名片”。

省政协委员 徐宁

  以大运河为例,江苏聚焦打造高品位文化长廊、高颜值生态长廊、高水平旅游长廊积极作为。放眼运河未来,增强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是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题中应有之义。

  省政协委员,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宁说:“‘水韵江苏’的这个特点是江苏省在整个中国文化体系里面非常重要的。我们集团在做大运河文旅建设当中跟了无数的项目,几乎涉及到每个市、每一段河流。我觉得江苏就应该抓住江南文化、水韵江苏,挖掘多种文化文艺作品的表达,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作品书写好发生在江苏的中国故事。”

省政协委员 林琳

  江苏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江苏行动方案》,同时抓住数字技术和媒介融合的时代趋势。

  省政协委员、苏州昆剧院院长林琳告诉记者,苏州已经开始了戏曲数字化建设工程:“我们在筹备苏州有戏APP的建设,同时在昆曲博物馆成立了苏州戏曲数字馆。从去年开始,苏州昆剧院通过微信视频号和抖音双平台,固定每周为大家制作一些昆曲小课堂,还有‘云赏’等活动。通过数字化的平台,可以使更多的观众群体能够享受到传统戏曲的魅力,这个也是我们接下来要着力推动打造的一个方向。”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刘正则 沈杨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