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荔枝网评:让喜庆暖心文明成为兔年春节的底色

2023年01月19日 11:07: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黄宗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无论是庙会集市上的张灯结彩,还是归心似箭的游子,抑或是走村入户为群众送去温暖和关怀的领导干部……在这喜气洋洋、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中,举国上下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过一个喜庆暖心文明的春节。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春节是大团圆的节日,是名副其实的九州同庆、举国团圆。无论我们身在何方,一到春节,就总是想到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家,想到大家聚在一起的温暖和力量。春节的回家之路,虽然关山迢递而必至,哪管千山万水而终达。团圆和睦享亲情,无论是“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时间流动,还是“举杯互敬屠苏酒,散席分尝胜利茶”的砥砺与畅想,春节不仅把相互熟悉的家人联系在一起,更把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联系在一起。“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家人团聚,交流亲情,回首过去,筹划未来,充满了喜庆的节日氛围。从贴春联、猜灯谜到看“春晚”、拜新年,从土特产、保健品到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的新年礼物,从大包小包背回家到“人没到家,货已先发”的网上购物……变与不变的年俗,折射出人们节节攀升的生活水平,更让这个兔年春节喜庆满满。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无论是快递小哥、清洁工人,还是医务人员、人民子弟兵,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散发着耀眼夺目的光芒。“宁愿一人苦,换来万家乐。”这是对节日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们的真实写照。从他们身上,我们感悟到了爱岗敬业的真谛。他们的坚守,让春节更温暖、更加喜庆祥和。从做好疫情防控药物、检测试剂的生产供应储备和配送工作,到加强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从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到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党和政府也在用切实行动保障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区各部门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进行安排,为群众送去欢乐,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默默无闻的坚守、温暖实在的保障,把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人暖心更暖”,也让这个兔年春节充盈安心、放心、舒心。

  新年新希望,新节新风尚。文明过春节,安全、健康、环保、节俭是必选项。学生放假、游子返乡,车站码头熙熙攘攘,商场店铺热闹非凡,景区景点游人众多,各种喜庆事宜“抱团”。春节期间,各种因素交织叠加,我们对文明过年的需求也更为迫切。从要求增强安全意识、让安全伴随春节长假,到号召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从倡导电子鞭炮代替烟花爆竹、“绿色过年”等行为,到提倡勤俭节约、量入为出,杜绝餐饮浪费,不让盛宴变“剩宴”,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连日来,各地纷纷发出倡议,倡导广大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操办的表率,弘扬传统文化正能量,对陈规陋习说“不”、对落后习俗说“不”,对“舌尖腐败”说不。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当文明人、办文明事、过文明节,一起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自觉做新风正气的积极倡导者、主动传播者和自觉践行者,做文明守礼的传播者,让新春佳节更加和谐安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回看旧岁,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谋划新年,我们更坚信:春暖花开,相聚可待;山河无恙,未来可期。春节预示着新的希望,愿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年味”里永远饱含希望和创造,召唤人们追梦不止、生生不息。(黄宗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