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推动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2023年01月17日 08:26: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群

  1月14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宁隆重开幕,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发表讲话指出:“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努力开辟江苏发展的新境界。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江苏以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承载着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责任重大,一定要以“争当表率”的自觉行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江苏现代化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跨越四个万亿元台阶、年均增长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2.3%,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根本性变化,文化强省建设跃上新的台阶,“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回顾过去五年,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未来五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江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一直以来,江苏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围绕重点领域卡脖子、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加速构建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推动企业加快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应用的主体。2022年,江苏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89.1,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以上,均居全国第一。江苏不断锤炼实体经济这一“看家本领”,以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韧劲,发挥经济大省“压舱石”作用。赋能实体经济,筑牢竞争优势,江苏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充分展现“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物联网、新型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生物医药等10个集群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据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公示,江苏省5个集群最终入选。过去五年,江苏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8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9家。江苏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产业优势非常明显,但并未止步,而是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拥抱新领域、勇闯新赛道。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江苏举全省之力打造一批“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集群,推动江苏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

  数字经济是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更能提升产业韧性。2022年,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1%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五年分别增长2.17倍和3.48倍,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提升数字产业发展能级,促进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江苏充分发挥数字经济这一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强大动能,抢占数字经济这一关键赛道,向着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数实融合第一省”不懈努力。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敢字为先,大胆想、勇敢闯、科学干,向发展难点堵点发力,才能不断突破“天花板”,激活发展新动能。新征程在前,新使命在肩。“江苏号”何以行稳致远?答案很响亮:“敢!”让我们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为善为、勇毅前行,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李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