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前行这一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2022年江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将首次突破3%

2023年01月12日 18:57:3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的一年,江苏积极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产业风口、夯实创新基石,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江苏台记者黄蒙:到苏州来如果在苏州北站下车,你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满大街都是这些头顶摄像头、前顶探测器的无人驾驶汽车。因为这里拥有全国最多、场景最为丰富的无人驾驶场景,你可以乘坐无人驾驶小巴上下班,也可以呼叫无人驾驶出租车日常出行。来到这里你会发现,“未来已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正在走进现实!

  2023年的新年第一天,苏州高铁新城131辆智能驾驶车辆以“新年第一跑”的形式迎接新年到来。从这天起,苏州相城区正式开放全域489平方公里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示范运营区域,道路开放规模和里程数均居全国前列。目前仅在高铁新城就聚集相关企业超200家,2022年相关销售规模近200亿元,实现60%以上的增长速度。

  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梁智垚说:“增强苏州高铁新城在全国车联网行业的向心力和吸引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浪潮中的高铁新城样板。”  

  以创新为引领,江苏各地正积极拥抱新领域、勇闯新赛道。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到 41%和 48.5%左右;新型电力、物联网、生物医药等10个集群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新增高新技术企业 7000家,总量达 4.4 万家,位居全国第二。同样是在2023年的新年第一天,国内首个量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太湖量子智算中心在无锡揭牌,该中心将提供量子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力、数据和算法服务的公共算力新型基础设施,打造国内算力基础设施新标杆。

  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副院长朱海峰说:“未来我们会服务并赋能无锡本地的集成电路和生物制药产业,合作形成一个百亿级别甚至千亿级别的产业集群。” 

  夯实创新基石,江苏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硕果累累:苏州实验室获批建设,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生物育种钟山实验室挂牌运行……一批承担国家使命、体现江苏担当的战略科技力量在江苏的创新“高原”上崛起为更多“高峰”。预计2022年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将达37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首次突破3%大关,与全球研发投入强度排位前十的德国、丹麦大致相当;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49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保持全国省份第一;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左右,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何斐 耿昊东 郭彧 刘康亮 路明杰 苏州中心站 无锡中心站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