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打造平安便捷温馨春运 全力守护“流动的中国”

2023年01月11日 10:20:3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黄宗跃

  光阴流转,兔年春节进入倒计时,2023年春运也随之拉开了帷幕。据交通运输部初步分析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但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是近年来不确定性最多、情况最为复杂、困难挑战最大的一次春运。打造平安、便捷、温馨春运,让家乡与现代化交通互相交融,让思乡之情和暖心服务汇于心尖,让我们共同守护“流动的中国”。

  打造平安春运,让“流动的中国”更安全。保障运输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春运是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客流物流加速增长,疫情不断发生变化,加上极端恶劣天气等多种因素叠加,运输安全监管面临较大挑战。各地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密切关注客货流量、天气变化以及疫情发展的不同状况,聚焦人、车、路、环境等核心要素,以高度的责任意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踏上春运出行路,每个人要把“安全”二字牢记心中,做好平安春运的“第一责任人”,遵守各项交通规则,自觉抵制超员、超载、非法营运等行为,加强个人健康防护,全力保障安全春运。近年来春运期间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占比较高,各地各部门必须形成治理合力,加强群众返乡、探亲访友、赶集赶场等出行需求运力保障,不断强化农村客运途经线路、客运场站、渡口等执法监管,确保农村地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相信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年味儿”如期而至,游子平安到家。

  打造便捷春运,让“流动的中国”更顺畅。春运见证着时代变迁,记录着社会发展的铿锵足迹,从“哐当哐当”的绿皮火车到时速飞快的高铁,从彻夜排队买票到手机即时购票,从人工验票到刷身份证、人脸识别检票……科技赋能春运,让出行体验更便捷、更美好。今年春运,面对可能出现的大幅增长客流,为确保人民群众有序出行,交通运输部门和相关运输企业已做好多方面准备,推出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新措施,让互联网和智能设备成为春运利器,在“硬核式”科技加持下,必将让出行之路更顺畅。

  打造温馨春运,让“流动的中国”更温暖。年年春运,岁岁暖心,这是一段温暖的归途,也是对交通运输部门最大的考验。今年春运,为应对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情况,相关方面坚持服务至上,全力打造温馨春运。各道路运输企业、公路客运站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温暖游子回家路。航空服务方面,民航系统将采取“做好机上和地面各环节服务工作,加强对有特殊需求旅客的关爱服务”“及时处理旅客诉求”等诸多举措;站车服务方面,国铁集团则推出“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旅客在办理补票、变更等业务时不再收取手续费”等便民利民措施……

  一年一度的春运,见证着“大爱中国”。春运绘就的“流动中国”温暖幸福图,有神州沃野蒸蒸日上,有百姓生活岁岁变迁。春运正在继续,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顺利返乡,打造平安便捷温馨春运,全力守护“流动的中国”。(黄宗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