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奋战“开门红” 争相吹响实干号角

2023年01月03日 19:32:4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3日是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江苏各地纷纷吹响实干号角,以昂扬姿态开启新的一年。

  江苏台记者耿昊东:新年伊始,苏州举行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会。苏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态度与决心,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为未来的发展积蓄后劲。

  142个产业项目,总投资916亿元!这是苏州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推进会上取得的成绩单。这批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当天正式启动的联合电子太仓工厂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扩建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一期预计2023年6月竣工投产。项目全部投产后,联合电子太仓工厂的年产值将达百亿规模。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铭说,我们相信随着太仓基地的建成投产,不仅仅是为苏州,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提供很重要的零部件供应。

  今年,苏州把新能源汽车作为第一个部署推动的产业创新集群,提出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各个区县市也在汽车产业链条上实现了错位竞争特色发展,为苏州打造汽车产业强市,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夯实基础。

  苏州市工信局局长万利说,苏州将发挥汽车整车企业的龙头作用,集聚放大新能源汽车电子和汽车零部件的集群优势,加大优质项目的招引,推动形成新能源整车+零部件+汽车电子+智能车联网全面发展的工作格局。

  在南京,江宁区共有41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总投资约280亿元,涉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高端智能制造等领域。无锡举行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创新大会,智能网联汽车(无锡)创新中心、香港大学太空产业研究院等相继揭牌,将优化未来产业布局,不断提高无锡科技创新竞争力。

  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无锡光子芯片研究院院长金贤敏说,非常高兴围绕无锡超算的传统优势,打造国内首个量子智算中心,以经典和量子混合架构为特点,形成了经典算力用量子算法去进行增强和量子的硬件不停迭代的协同发展格局,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

  在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开工的同时,各地还多措并举,进一步强化产业项目服务的力度。盐城盐南高新区根据产业特色,划分了大数据产业园等5大专业园区,对口成立园区管理办,推进产业园区实体化运营、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助力项目早完工、早投产、早见效。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 耿昊东 郭彧 苏州中心站 江宁台 盐城台 扬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