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团结奋斗创伟业 踔厉奋发向未来

2023年01月03日 08:38: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黄宗跃

  2023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讲话强调,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新时代的十年,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从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再到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团结奋斗”一词熠熠生辉、发人深省。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必须清醒看到,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更需要我们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凝聚起团结奋斗磅礴力量。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时刻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力量生于团结,辉煌源自奋斗。从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再到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十年来,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保持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黄宗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