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新年寄语催人向上,用奋斗打开更远梦想空间

2023年01月02日 08:33: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周军

  聆听奋进之声,激发拼搏奋斗万丈豪情。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深情而坚定的话语,传遍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滋润14亿多中华儿女的心田。人们聆听着奋进中国的时代之声,感受着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脉动,倍添阔步新征程的信念与信心。

  “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这是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在非凡成就中品味收获的喜悦,更觉时光的“含金量”,拼搏奋进的意义。过去一年,我们经历各种困难,地震、洪水、干旱、山火,至今历历在目。面对重重困难,我们闯关夺隘,逾越了风高浪急,攻克了道道难关,从不同侧面感受到了梦想的力量。神舟接力腾飞,“太空之家”遨游苍穹;广袤田野孕育丰收希望,中国粮食实现“十九连丰”;亿万市场主体奔腾不息,开放窗口越来越多,“机遇之门”越开越大;我国GDP预计超过120万亿元,跨上崭新台阶,再创历史新高……今天的中国,是梦想接连实现的中国。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每一个“小我梦”,组拼成波澜壮阔的家国梦、复兴梦。“这一切,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深情点赞奋斗:“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新年寄语直抵人心、催人向上。奋斗和付出,终将闪耀。“亚洲飞人”苏炳添突破极限,两次创下亚洲纪录;中国冰雪体育运动员全面出击,交出了成绩优异的冬奥答卷;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夺亚洲杯冠军;农民工出身的邹彬凭借砌墙“绝活”,斩获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比赛优胜奖,实现了我国砌筑项目奖牌零的突破……从分秒必争的体育竞技场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到抗大旱、救山火的“火拼”现场,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今天的中国,之所以充满生机活力,离不开亿万中华儿女拼搏奋斗、追光奋进。

  青年兴则国家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对“青春力量”寄予厚望,强调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在民族复兴的壮阔征程上,青年一代心怀青春志向,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锤炼本领、磨砺才干,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在工厂车间一线,青年一代苦练本领、精益求精,拧好每个螺丝、焊好每个接头,不断输出“中国精度”;在田间地头,青年农民寒耕暑耘、精耕细作,为“大国粮仓”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智慧;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快递小哥、外卖骑手风里来、雨里去,为千家万户传递幸福与温暖,让青春在平凡岗位的奋斗中出彩闪光。国家好,青年才会好。广大青年当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

  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从地平线上升起,我们作别不寻常的2022,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3。“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 “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的征程上,我们眼前是壮阔的宏伟蓝图,是奔赴民族复兴的共同梦想。万丈高楼平地起。伟大梦想,必须建立在殷实的发展“基座”之上。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我们要做好更艰苦奋斗的准备。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再小的事乘以14亿,都是天大的事。“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只要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打开更远的梦想空间。(周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