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去世

2022年12月30日 08:49:3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9日早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去世。常志强生前曾经多次参加和平证言活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系列雕塑中有一尊就是以常志强为原型而创作。

  1937年,9岁的常志强目睹了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父亲、姐姐、弟弟被日军残杀,胸口被刺伤的母亲在挣扎着给2岁的弟弟喂了最后一口奶后死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之女、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常小梅说:“当我听我父亲说了他们家当时的经历,其实我特别震撼。他母亲倒在血泊中,吃奶的小弟弟就趴在母亲身上吃奶,其实吃出来的全是鲜血和血泡泡。然后父亲捂着他母亲的伤口,就很无助,然后一直在哭。给我的震撼是特别大的,心里也在淌眼泪。”

  常志强的这段经历,被以雕塑的形式呈现在世人面前。这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一座以幸存者为原型创作的雕塑。旁边哭喊的男孩,就是当时9岁的常志强。

  多年来,常志强多次参加和平证言活动,不断教育后代要铭记历史。女儿常小梅也接过了传播历史真相的接力棒。2019年,常小梅所著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生活史》中日英文版相继出版。

  “父亲愿意去讲述历史,但是他每次讲完以后,他就是不吃饭,一夜没睡觉。因为父亲毕竟年龄大了,我更不想父亲难受,我就想我来讲,我也有这个责任来讲、来写这本书。”常小梅说。

  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存50位。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姜超楠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