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落幕,盐城收获满满→

2022年12月12日 14:48:39 | 来源:盐城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落下帷幕。盐城市委宣传部获“优秀组织奖”,新编历史淮剧《范公堤》、大型曲艺剧《盐阜往事》获“优秀剧目奖”,江苏省淮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淮剧团团长陈明矿获“优秀表演奖”。  

曲艺剧《盐阜往事》剧照

  根据姞文同名小说改编,由盐城市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淮剧团创作演出的淮剧《范公堤》,讲述的是北宋时期时任泰州西溪盐仓监的范仲淹,与滕子京、张纶等一群文人士大夫,为挡海潮,克服重重困难,全力修堤保百姓平安的故事。该剧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2022年度省重大题材文艺创作重点跟踪(资助)项目。

  作为该剧主演,为准确塑造好人物,陈明矿阅读了大量有关范仲淹的历史文献,并在中国戏曲程式化表演基础上,作了探索和研究。“《范公堤》是新编历史剧,而省淮剧团善演现代戏,创作排演既是学习过程,也是向年轻演员作示范的过程,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传承盐城地方文化。”陈明矿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我觉得这对发展传统戏曲艺术提出了新要求,此次获奖是一个新的起步,为更好地传承盐城地方传统文化艺术指明了方向。”

淮剧《范公堤》剧照

  由盐都区群众文化艺术馆、盐城市淮剧团创排的曲艺剧《盐阜往事》,讲述的是“皖南事变”发生后,党中央审时度势、力挽狂澜,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带领华中军民坚持敌后抗战、建设根据地的故事。该剧先后入选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大型舞台资助项目,获盐城市政府文艺奖、盐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盐城市新剧本评选特等奖等奖项。

  李莺歌是盐城市曲艺家协会主席、盐都区群众文化艺术馆馆长。多年来,她致力于相声、数来宝等艺术在盐城的普及与提高,以进一步发展和弘扬丰饶厚重的盐城文化。她曾多次往返于盐城、北京、天津,全力推动盐都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对于此次获奖,李莺歌表示,《盐阜往事》是江苏省首部曲艺剧,该剧致力传统曲艺的传承创新,尝试拓展曲艺表演本体,让曲艺戏剧化,是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保护,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无愧于盐都的“中国曲艺之乡”和“中国戏曲现代戏创作基地”这两块金字招牌。

  据悉,今年紫金文化艺术节紧紧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安排23台新创剧目、6部新创大型音乐作品、8场特邀剧目、5场特邀音乐会、4场艺术作品展览近百场活动,集中检阅和展示江苏构筑文艺精品创作高地的最新成果,打造了一场名副其实的“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来源:盐城新闻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