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答荔枝新闻:医务人员若感染新冠需遵循“新十条” 科学分类收治

2022年12月08日 16:17: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许迪侃 视频/李姗 编辑/李爱

  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针对荔枝新闻提问:医务人员若感染新冠病毒应如何处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回应说,一旦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也应当遵循“新十条”有关要求,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许迪侃提问

  郭燕红强调,医务人员由于岗位的特殊性,每天会接诊大量患者,因此面临感染的风险最高,工作也非常繁重,可以说不可避免地要发生职业暴露。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职业暴露风险,对医疗机构的管理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首先,加强对一些重点区域(即职业暴露风险比较高的区域)的管理。发热门诊、急诊病房门诊等要优化相关工作流程,配足医护人员力量;医务人员要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科学穿戴防护用品,努力将职业暴露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医疗机构也要加强医疗资源储备调度和准备以满足临床诊疗工作的需要。

  第二落实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各项措施。做好医务人员的疫苗接种健康监测,特别是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临床救治工作的需要动态优化和调整医务人员编组、医疗力量配备和工作班次安排,确保医务人员的力量能够满足临床工作的需要,防止由于医务人员大量职业暴露造成感染对临床工作产生影响。

  第三,医疗机构有其特殊性,人流量大且脆弱人群也非常多,因此按照“新十条”要求,进入医疗机构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患者要尽可能提前做好核酸检测或者是抗原检测,就诊的患者及陪同人员都要规范佩戴好口罩;此外,我们也要求一旦有急危重症患者,即便没有核酸证明也应以“救治为先”,在做好科学防护的同时,保证患者救治工作顺利开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