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打破垄断 争当工业互联网“排头兵”

2022年12月05日 18:55:4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倍增器”。12月5日的《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一起来认识朗坤,看看这家民营企业是如何蹚出中国自主工业互联网平台崛起之路的。

  江苏台记者黄蒙:进入工厂为了安全,必须戴头盔,如果忘记戴,我身旁的这套无人监控系统就会将我的头像从蓝色变成红色,并且同步发出警报。像这样在工业领域应用的互联网技术,在我所在的朗坤公司还有很多。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诞生在南京的工业软件企业,二十多年来,企业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出国内领先、并且能与国际巨头比肩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我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说,朗坤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特别是在能源行业目前是头部企业,我们希望在重资产流程行业继续地深耕。

  然而,将时间回拨至2016年,尚未抵达“头部”朗坤正遭遇转型瓶颈,缺乏兼备工业生产流程、工艺和数智化技术专业背景的跨界人才制约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了破解人才困境,朗坤一方面广纳高端专业人才,另一方面积极强化员工的跨界知识培训,打造IT与OT都精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

  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旭初说,之后我们引入了专业的产品经理团队,相当于一个桥梁,把我们的IT跟我们的一线的工厂工人的经验语言进行一些转化,实现了我们这种综合性团队的打造。

  夯实了人才基础,朗坤开始进军市场竞争的“深水区”。在电力行业,我国大量的电厂使用的工业软件来自国外,转型工业互联网天然偏向国外系统。为了打开市场突破口,朗坤下定决心“死磕”服务质量,打出差异化优势。从做一个简单模块,到做一个车间系统,再到覆盖整个工厂,朗坤以客户优先,一点一点啃下市场份额。凭借自主可控的技术优势,企业研发的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运用在国家电投火电远程诊断中心,一举实现了国产替代。如今,在电力行业使用的国产系统中,朗坤已经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领头羊”。

  朗坤智慧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兼研发总监胡英杰说,我们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已经初步实现在电厂远程诊断平台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通过这样一套平台,我们可以帮助企业把设备的可靠性能够至少提升20%以上,减少50%左右的人力的投入。  

  目前,朗坤已累计为上千家大型企业提供工业软件产品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打造的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突破8大核心技术,在电力、煤炭、石化、建材等多个行业实现国产替代。2022年5月,朗坤苏畅成功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也是南京首家国家级“双跨”平台。

  武爱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所以下一阶段朗坤将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做一些共性的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来使用工业互联网,让他们敢用,让他们用得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冯水清 许宸 杨帆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