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冬寒时节人心暖,志愿春风遍神州

2022年12月05日 10:26: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苗瑞祥

  志愿行动是时代向前的有力见证,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志愿身影被誉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2022年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无数志愿者用“星火”爱心聚暖意,在寒冬时节为大家带来缕缕春风。

  “乐于助人”“与人为善”“无私奉献”……古已有之的成语从侧面证明,厚德仁爱、扶危济困的志愿精神与中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互助、不求回报的志愿行动在我国不断发扬光大;友爱、进步的志愿服务与当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契合。

  时代在前进,志愿者的行动也在与时俱进,志愿服务在新的历史节点有了更生动的诠释。志愿者的身影就在我们身边:每逢春运,在火车站、汽车站可以看到志愿者们为归途返乡旅客做好指引;奥运会等盛会召开期间,志愿者们贡献青春的力量;在灾害来临时,志愿者们不计个人得失帮助受灾群众排忧解难……漫步于公园广场,行走在街头巷尾,志愿者们的身影映出现代文明的道道彩虹。他们的平凡善举,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新时代的凸显,我们引以为豪,也应主动参与到志愿行动中来。

  时代在进步,志愿者的身影不止出现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也出现在网络世界中。一部手机、一部电脑,人人参与的互联网时代,网络信息参差不齐、鱼龙混杂——散布不实消息者有之,辱骂他人者有之,网络暴力中伤他人者亦有之……志愿者用行动护卫网络空间的安全,助力净化网络环境,重构网络文明,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氛围。志愿精神无界限,志愿行动有回声。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使之真正成为宣传先进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以志愿大爱守护无疆网络。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自古流传下来的助人为乐、与民为善等优秀传统美德与志愿精神异曲同工。正因如此,志愿者才能够遍布中华大地,人们对志愿精神交口称赞。而志愿服务也用实打实的行动为人民群众、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爱心。志愿精神与中华文明美美与共,志愿者们用微小的行动汇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磅礴伟力,成为神州大地上流动的最美风景。

  爱心是志愿者最好的舞台,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语言。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扎根人民群众的广阔土壤,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行动引领社会新风尚。新征程,再出发,服务社会永流芳,志愿行动不散场!苗瑞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