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完成今年适老化改造任务 智能设备助力适老化改造提质

2022年12月04日 19:40: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全,今年江苏为3万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这项暖心工程已连续三年被纳入民生实事。截至目前,今年的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智能设备助力适老化改造提质 居家养老更舒心】

  最近,苏州市民邓素芳家里多了不少智能设备:一键报警器、定时提醒服药的智能药盒、可自动定位的手表……这些,都是帮她照顾父母的贴心“管家”。这些设备的添置,正是苏州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有益探索。今年,苏州适老化改造补贴政策增加了对残疾老年人家庭的补贴支持。邓素芳的父亲是一级残疾,按照政策,他们享受到了80%的补贴。

  邓素芳告诉记者,这些设备大致费用是3000块钱,自己只付了20%,大约600块钱。家里有了这些报警系统以后,子女在外工作也感觉非常放心。

  江苏优先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在此基础上,各地结合实际,逐步将改造对象范围扩大。现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已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居家老年人中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半失能以及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都可以享受到适老化改造。淮安市民郝秀英告诉记者,居委会帮忙申请这些东西都不要钱,老年人起床也方便,洗澡也方便。

  目前,江苏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安全类、助行类、智能类等10大类,改造遵循“一户一策”的原则,实现精准匹配、个性服务。针对高龄、失能老年人特点,不仅引入智能防护系统,服务还向线下拓展。在徐州经开区93岁的郭兰英老人家中,护理员正在为老人做检查。当地民政部门整合养老资源,试点将适老化改造与家庭养老床位并轨实施,实行适老化改造、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和专业护理服务同时入户。

  徐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张辉介绍,通过区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实时对老人的智能设备进行自动化数据监测评估,可及时发现老年人在家中发生的意外风险,做好应急处置。

  【“十四五”期间将完成10万户家庭的适老化改造】

  为了引导社会上更多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江苏多地出台鼓励政策。如在苏州,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均可自愿申请改造,符合条件的老人给予一定补贴;在南京,年满65周岁的户籍老人可自愿申请改造,实行政府补贴和个人负担相结合。为了满足更多老人“原居安老”的需求,“十四五”期间,江苏将为10万户老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敏 许宸 章斌炜 苏州台 徐州台 淮安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