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前11月受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4057件 审结3336件

2022年12月03日 11:36:00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12月1日,镇江市中院召开镇江法院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全市法院道交案件速裁审判工作概况,发布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九大典型案例,以提高公众守法安全意识,为平安镇江法治镇江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7O1A5882.jpg

  据了解,今年1月1日至11月25日,全市法院共受理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4057件,审结3336件。其中,市中级法院新收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上诉案件371件,审结上诉案件326件,纠正一审判决37件。截至11月25日前,全市法院新收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4.83%。

  今年,各基层法院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由去年同期的75.55天,大幅降低到今年的54.29天,比法定允许时间提前35.21天,效率提升28.14%。市中级法院二审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在去年同期大幅降低到30.5天后,今年再次降低到28.5天,比法定允许时间提前62.38天,效率再次提升6.6%。

  市中院立案庭副庭长李益成介绍,今年以来,镇江两级法院围绕一创建、二优化、三提升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其中的一创建就是创建为人民办实事示范法院。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想方设法尽快审结每一个案件,案件审理的时间每缩短一天,受害人就能早一天拿到赔偿款,事故责任方就能早一天从纠纷中得以解脱,就是在为当事人办实事。三提升的核心是审判质效水平、服判息诉率的提升。今年以来,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一审、二审案件的审判质量水平大幅高于其他类型案件,较好完成了优化、提升目标任务。

  “几乎每一起交通事故都是因交通违法行为所致。很多事故当事人,特别是非机动车一方当事人,对一些交通违法行为还缺乏正确的认识。比如:对骑电动自行车不超过时速15千米、不带成年人、从人行横道过马路等,我们提醒市民一定要熟悉交通法律、法规,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时刻保持安全交通意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李益成说,“大多数交通事故的损失都通过缴纳保费购买保险的方式,最终由保险公司承担,从而分散了事故损失风险。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让大家建立起一种意识,就是依法购买交通事故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积极购买交通事故商业保险,借助保险制度有效分散事故损害风险,这也是一种安全。”

  另外,李益成表示,对机动车一方而言,购买保险后也不能酒驾、不能无证驾驶,不能驾驶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或者改装车辆,不能将非营运车辆用于营运,以及发生交通事故后不能肇事逃逸等等,否则即使购买了保险,也可能仍然要自行承担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在销售保险时,对保险合同中的免除保险公司责任的条款,依法切实履行好对投保人的提示、说明义务,避免事故后出现理赔纠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