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312国道改扩建工程句容段扬尘问题突出

2022年12月02日 18:57:55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扬尘扩散相对比较容易,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接到镇江、常州等地居民反映,当地不少工地施工不规范,导致扬尘污染严重,接到反映后,暗访组立刻前往调查。

  江苏台记者王敏:在312国道镇江句容段改扩建工程的现场,我们看到大量的裸土未进行覆盖,现场的喷淋雾炮装置均未启用。在车辆的出入口,也没有设置任何的冲洗设施,导致渣土车带泥上路,现场扬尘污染严重。

  据了解,早在今年9月,针对镇江312国道大气扬尘污染问题,镇江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就曾召开约谈会,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大气扬尘问题。如今时间过去两个月,问题依然存在。当暗访组到达现场后,环保负责人才指挥洒水车开始作业。

  中交一局312国道镇江句容段改扩建工程句容三标段环保负责人王贝说:“我们要及时整改,保证后期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现场存在的问题,裸土没覆盖的,我们已经安排人立马进行覆盖,后期我们也加强这方面的管控。” 

  312国道镇江宁镇段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质安处处长赵秀娟说:“我们进一步压实责任,对前期突出的环保问题,开展回头看,从严从实抓好问题的整改,奖优罚劣,对于反复交办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实施通报,我们约谈项目负责人,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行为的项目经理,我们再严肃处理。” 

  随后,暗访组还走访了镇江多处建筑工地和砂石厂,均发现还有砂石厂未覆盖、无任何防尘措施等问题。

  镇江新区废弃矿山治理大面积黄土未覆盖

  11月16日,暗访组又来到镇江新区的一处废弃矿山治理工程地块,虽然整个工程上个月已经验收完毕,但是现场留下的大面积黄土却直接裸露在外,天气干燥加上阳光曝晒之后,只要一阵风吹过,就会掀起大量尘土。

  镇江市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矿科科长张道豹:当时我们这个底下石头都是就地填埋的,表层上土就比较浅,现在他们就准备覆一层土以后再进行种树。

  记者:那施工的时候为什么没有把这个尘土进行覆盖?

  张道豹:这个肯定是没有组织到位,我们马上跟他们施工单位讲,叫他们整改。”

  常州金坛340省道改线段施工环保措施不到位

  而在常州市金坛区金城大道暨规划340省道改线段,目前工程施工已经启动,多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但是暗访组发现,大量挖掘出来的渣土并没有及时覆盖,雨天过后,大量泥浆被施工人员和车辆带得到处都是,洒水车辆闲置在一旁,也没有及时对路面进行冲洗,部分路面该硬化处理的也没有按照规范进行处理,不仅给施工作业带来不便,而且也影响了周围的环境。

  常州市金坛区金城镇副镇长吴佳骐说:“因为工期等各方面的因素,所以还存在一些不到位的情况,下阶段我们肯定是配合交通部门和建设单位一起,把这个整体的扬尘等问题给管控好。” 

  时空短评:扬尘管控主体在企业 监管须跟上

  不管是道路施工也好,还是矿山治理工程也好,在环保问题上,其实项目部都制定了严格的规范措施,但光有措施,却缺乏监管,导致实际操作过程中,措施不执行或者执行打折扣,问题自然就会暴露出来。所以,施工作业各项环保措施关键要抓落实,希望片子当中的责任单位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的整改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钱进 张健 王敏 章斌炜 康健 徐明梅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